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打嗝伴隨一些症狀要注意!恐暗藏9個疾病,務必第一時間就醫診斷

健康多1點

長期打嗝伴隨這些症狀要注意,恐暗藏9個疾病。圖/ingimage
長期打嗝伴隨這些症狀要注意,恐暗藏9個疾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常打嗝嗎?吃飽後打嗝是很正常的現象,但你曾有過莫名打嗝,且無法停止胸口都感覺不舒服了嗎?打嗝是一種神經反射,當橫膈膜神經、迷走神經、中樞神經被刺激、過度擠壓,受壓迫的這些就會引起打嗝。平常除了東西吃太快、吃太飽,邊飲食邊說話、吃辛辣食物等刺激食物或易產氣的食物,有抽菸、喝酒的壞習慣外,精神壓力也會導致打嗝,過度緊張會提高張嘴換氣的機率,因此易促使氣體過量,積存在胃部。

長期打嗝要注意!恐暗藏這7個疾病

如果你長期有持續性打嗝的現象,因檢視自己是否合併其他症狀,因為以下這些疾病也可能會造成打嗝問題。

1.胃炎

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炎或出血,患者可能無症狀,也可能有胃部悶痛、噁心嘔吐、下痢、腹痛、腹脹、食慾不振、打嗝等症狀。由於症狀和胃癌很像,有這些症狀務必要小心。

原因:菸酒、咖啡、病菌、胃酸、膽汁、自體免疫問題、藥物等。

症狀:胃部悶痛、噁心、嘔吐、下痢、腹痛、腹脹、食慾不振、打嗝等。

2.胸膜炎

由細菌、病毒感染胸膜,造成發炎,就是胸膜炎,輕微時可能無症狀,也可能導致劇烈胸痛等症狀。

原因:病菌、毒物等造成胸膜感染。

症狀:胸痛,會因深呼吸或咳嗽加劇、咳嗽、胸悶、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打嗝等。

3.支氣管炎、氣喘等過敏疾病

支氣管炎、氣喘等過敏疾病會造成淋巴腫大而引發打嗝。

原因:病菌感染、抽菸等。

症狀:呼吸困難、發燒、咳嗽、疲倦、沙啞、打嗝等。

4.肺炎

肺炎通常是經過接觸傳染或飛沫傳染病菌導致的,如果患者剛好處於免疫力較差的狀態下,接觸到病菌,就很有可能引發肺炎。肺炎對免疫力較差、有慢性病的患者而言是很嚴重的疾病,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最嚴重有可能致死,不可輕忽。

原因:接觸傳染或飛沫傳染病菌等。

症狀:發燒、喘氣、咳嗽、痰、疲倦、胸痛、打嗝等。

5.胃癌

胃癌早期並無症狀,但部分患者可能有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下痢、吞嚥困難、打嗝等和胃炎相似的症狀。若腫瘤過大,可能會刺激橫膈膜,造成打嗝。

原因:遺傳、飲食習慣、環境、貧血等。

症狀: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下痢、吞嚥困難、打嗝等。

6.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並無症狀,直到腫瘤佔據食道一半以上才會有吞嚥困難症狀。若腫瘤過大,可能會刺激橫膈膜,造成打嗝。

原因:遺傳、飲食習慣、菸酒、熱茶、發霉食物等。

症狀:體重減輕、打嗝、貧血等。

7.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主要症狀為虛弱、暈眩、噁心、嘔吐、胸悶、心悸、盜汗、打嗝等,也有患者無症狀突然猝死,由於心臟離橫膈膜很近,若發生病變時很可能刺激橫膈膜而導致打嗝。

原因:遺傳、環境、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菸、喝酒等。

症狀:虛弱、暈眩、噁心、嘔吐、胸悶、心悸、盜汗、打嗝等。

8.中風

中風指腦部因為腦梗塞或腦出血而缺血,使腦細胞死亡,導致肢體麻木、喪失行動能力等。而顱內病變會刺激腦幹、中樞神經,使之不自主放電,造成橫膈膜收縮、打嗝。

原因: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血管炎、敗血症、血癌、紅斑性狼瘡等。

症狀:半邊身體麻痺、半側偏盲(看不到某半邊的事物)、語言障礙、眼球偏移、癲癇等。

9.腦瘤

人腦本身無痛覺,但是腫瘤長大壓迫腦膜會造成頭痛,腦瘤常常以非常劇烈的疼痛表現,而且就算是良性的腦瘤,也可能造成呼吸衰竭等嚴重後果。腦瘤也屬顱內病變,會因為刺激腦幹、中樞神經,使之不自主放電,造成橫膈膜收縮、打嗝。

原因:基因、三高等。

症狀:癲癇、腦壓升高、頭痛、噁心、嘔吐、視覺障礙、視力模糊等。

如果有上列症狀伴隨打嗝的情況,或是打嗝超過48小時以上,很可能不是單純的吃太多、吃太撐等原因造成的打嗝,務必第一時間就醫,透過醫師診斷,釐清打嗝成因,才能從根本治療打嗝。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打嗝 噁心 嘔吐 呼吸困難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