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輸過血 要做C肝檢驗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捐血250cc送iPhone手機。」

「捐血500cc送轎車一輛。」

「那我要捐1000cc,送什麼?」

「送急診!」

哈,凡人皆有貪念,這是生物的本能,可能在個人細胞的基因內都有,只是貪念有大有小,後天有無修飾,修養有沒有到家而己。

捐血也是器官捐贈的一種,自從100多年前血型被發現之後,捐血變成了一個救人很重要的方式;但近幾十年醫療發達之後才發現,原來血液是最藏污納垢的,會有各種病毒、身體代謝的各種廢物。因此,現在要輸到病人身上的血液,一定要先做精密的檢驗。

輸血引起的肝病,應以C型肝炎為最大宗,幾十年前,輸血的人輸血之後有17%會感染得到急性肝炎,以前稱為輸血後肝炎,因為血液都已過濾掉A型及B型肝炎病毒,居然還會引起肝炎發作,因此稱為非A非B型肝炎。

民國78年,美國一家公司才把這種病毒找出來,並命名為C型肝炎。台灣民國81年起,捐血中心也對捐血人的血液開始做C肝的檢驗,但在此之前許多病友因胃潰瘍出血開刀,或剖腹產輸血之後感染到了C肝,二、三十年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這些阿公、阿嬤通常都是到了肝硬化或肝癌末期才來求診,常常造成家庭悲劇。

因此新的一年,凡我全國阿公、阿嬤,以前因為種種原因輸過血的一定要出來做一下C型肝炎檢驗,以保安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8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12/07 聯合晚報】

肝硬化 肝癌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