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吃就吐 原來罹「食道失弛緩症」

「食道失弛緩症」患者楊燕語飽受吞嚥困難之苦,術後可順利喝水。<br>
記者郭宣&#24419;/攝影
「食道失弛緩症」患者楊燕語飽受吞嚥困難之苦,術後可順利喝水。 記者郭宣彣/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60歲婦女楊燕語去年底無論吃食物、甚至喝水都難以吞嚥,彰濱秀傳醫院診斷發現她罹患「食道失弛緩症」,4天前接受內視鏡手術,醫師用高解析度胃鏡等儀器,從她的嘴巴進入食道手術,治療恢復良好,昨天出院,她說,終於可以好好吃頓飯。

楊燕語說,去年底她發現吃芭樂、蘋果時吞嚥困難,且狀況持續嚴重,連吃粥、喝水都吞嚥困難,感覺食物卡在胸腔,「好像有顆石頭壓著」很不舒服,原本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找腸胃科醫師就診,但卻找不到病因,後來轉至胸腔科檢查,發現是罹患食道失弛緩症。

彰濱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院長吳鴻昇說,他們以高解析度胃鏡、內視鏡等進行手術,把儀器放入食道,在食道黏膜切開食道內環肌,能夠讓食道放鬆,也能保持食道括約肌收縮功能,手術時間僅需1小時,身體外觀沒有傷口、且復元很快,她是秀傳微創中心第5名接受此手術的患者,前面4名患者恢復都很好。

他指出,食道失弛緩症傳統治療方式,常用氣球擴張術,要剖腹在食道內放入儀器撐開括約肌,且括約肌擴張後仍容易再次密合,還要冒著食道破裂、縱膈腔膿瘍的危險,相較於秀傳以內視鏡肌肉切開微創手術,外觀無傷口、開刀後2天就可出院,恢復時間縮短。

吳鴻昇表示,食道失弛緩症患者病狀與胃食道逆流病狀相似常被誤診,延誤治療時間,他建議民眾若有吞嚥困難、或嘔吐的症狀超過一周,應就醫檢查。

【2014/12/03 聯合報】

吞嚥困難 內視鏡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