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5歲女童血便4年 無痛大腸鏡檢查發現是潰瘍性結腸炎

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李致任提醒,若兒童長期血便不癒,應進一步尋求兒童腸胃科專科醫師評估。圖/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提供
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李致任提醒,若兒童長期血便不癒,應進一步尋求兒童腸胃科專科醫師評估。圖/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提供

5歲的黃小妹(化名)自8個月大起,母親便發現其糞便有血,便帶女童就醫,最初被診斷為便秘及肛裂造成的出血,但服用長達4年軟便劑仍未改善,後來醫院安排血液檢查,才確認有嚴重缺鐵性貧血,進一步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發現女童有嚴重的直腸炎,判斷為潰瘍性結腸炎,開立口服藥物治療兩周後,已無出血症狀並順利出院。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李致任表示,兒童血便常見的原因為急性腸胃炎或便秘引起的肛裂所造成,多數病童治療一至兩周後皆會有明顯改善,而家長需留意的是,若長期大便有血未改善,應該尋找小兒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仔細評估。

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的表現症狀為腹痛、腹瀉及血便,有些病童會合併噁心、嘔吐、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潰瘍性結腸炎主要造成大腸發炎,最常發生在直腸,發炎的位置比較集中。

李致任表示,研究顯示造成潰瘍性結腸炎的原因與免疫系統、腸道細菌及環境等因素相關,這種疾病常見於20至40歲的成人,兒童發病的比例比較少,兒童若罹患潰瘍性結腸炎,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貧血、生長遲滯等問題。臨床上潰瘍性腸炎主要靠口服藥物治療,若嚴重的病童則使用針劑免疫調節藥物,並配合藥物治療,能夠得到良好的控制,正常的成長。

李致任也指出,兒童雖然年紀小無法配合內視鏡檢查,但可以利用兒童無痛內視鏡檢查,減緩檢查過程中的不適與心理的焦慮,精準的知道兒童大腸疾病的問題,並利用內視鏡二氧化碳充氣系統,解決病童於內視鏡檢查中灌入氣體造成的身體不適,較不會有腹脹及腹痛的不適。

兒童大腸鏡檢查除可以協助兒童大腸疾病的診斷,也可以透過內視鏡進行腸道黏膜切片檢查,確認兒童腸道疾病的致病原因。除此之外,兒童大腸鏡也可以治療大腸息肉造成的出血,並透過大腸鏡進行息肉的切除,移除大腸出血的病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