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是腸躁!發炎性腸道疾病難確診 及早警覺 防堵病程在前期

一位18歲的年輕人,拉肚子、腹痛好幾個月,以為只是面臨大考久坐、壓力大,一就診檢查,竟然被告知要立刻開刀,歷經快兩年的時間,才確診是發炎性腸道疾病(IBD)中的其中一型「克隆氏症」。

經過長期診斷才能確診的案例並不少見,台灣腸治久安協會會長楊式光的兒子有同樣的遭遇,他也因此成為照顧者,並在2019年成立台灣腸治久安協會,希望幫助更多病友及家屬。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王鴻源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IBD)分為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與人體免疫系統失衡、基因等有關,此疾病在各年齡層都會發生,但是多發生在20歲到30歲左右的年輕人及60歲以上的民眾,病人以男性居多。

近年來在亞太國家,包括台灣則發現病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研究顯示與飲食西化、壓力、抽菸有關。因為初期症狀多為腹瀉、腹脹、腹痛等,常常被誤以為是「腸躁症」,除非是因為疾病併發症有急性症狀發作就醫,才會提早被發現,否則患者常常反覆就醫,待確診時往往已相對嚴重。

王鴻源說明,雖然確診不易,但還是有機會可以即早發現接受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程發展像「肝炎三部曲」,初期發炎如未做有效治療,往往變成慢性發炎;如果慢性發炎時仍輕忽治療,就有較不可逆之併發症發生,如腸壁纖維化、狹窄、穿孔、腹內膿瘍等,甚至發生癌變。

針對疾病初期發炎,通常會透過傳統的藥物治療如類固醇、5-ASA等控制症狀。針對病情較嚴重或是傳統藥物治療後病情仍未能妥善控制的病人,目前還有生物製劑等藥物可以在醫師評估後使用。

聯合報與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台灣腸治久安協會將於5/22(六)舉辦衛教講座,想知道更多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治療新知及照顧方式,歡迎報名參加。

發炎性腸道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