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病天地/滿口爛牙突腹痛 竟是花生卡住小腸

滿口爛牙的台南45歲男子,本月某日一口氣吃了多顆花生及牛軋糖,結果半夜突然劇烈腹部絞痛、嘔吐,家人趕緊送醫,衛福部新營醫院診斷出他急性腸阻塞,手術時更在小腸內發現多顆完整花生米顆粒,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心泰表示,腸阻塞為腸子內容物無法正常通過消化道,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腹脹、惡心嘔吐或無法排氣、排便等,假如無法消化的食物、異物形成糞石,卡住腸道恐導致腸壁缺血壞死,甚至引起腸穿孔、腹膜炎,不幸發生敗血症,死亡率可高達3成。

王心泰解釋,小腸阻塞一般有7成是腹部手術後引起的腸沾黏,其他較少見原因,例如疝氣、腸扭結、腫瘤壓迫、糞石等。

據了解,這名45歲男子是因為年輕時候疏於口腔保養,現在滿口都是爛牙、缺牙,已經無法咀嚼堅硬的固體食物。

王心泰指出,糞石好發族群包括曾接受過胃腸道手術患者、咀嚼與胃腸蠕動功能較差者、過量攝食高纖蔬果,或患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衰竭等,建議日常飲食要細嚼慢嚥、定時適量,咀嚼功能不佳及高齡長輩,更要切碎煮爛、用少油少鹽方式料理,也須避免食用過量堅硬或不易消化的食物。

腸阻塞 腹膜炎 甲狀腺功能低下 排氣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