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男子腹痛腸阻塞就醫 竟是花生米加牛軋糖惹禍

新營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心泰(左)表示,避免小腸阻塞,建議民眾日常飲食應細嚼慢嚥,定時適量,中高齡者尤其要注意。圖/新營醫院提供
新營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心泰(左)表示,避免小腸阻塞,建議民眾日常飲食應細嚼慢嚥,定時適量,中高齡者尤其要注意。圖/新營醫院提供

45歲男子半夜突劇烈腹部絞痛及嘔吐,家人趕緊送將往衛福部新營醫院就醫,發現嚴重腸阻塞,懷疑末端小腸內有糞石堵塞,經緊急手術治療,小腸內竟有多顆完整花生米顆粒,數日後出院。醫師提醒,日常飲食應細嚼慢嚥,定時適量,中高齡者尤其要注意。

據悉,這名男子年輕時疏於口腔保養,滿口都是爛牙缺牙,早已無法咀嚼堅硬固體食物,本月某日在家看到桌上擺著花生及牛軋糖,一時嘴饞,一口氣全部都吃光,後來發生急性腸阻塞。

新營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心泰表示,小腸阻塞原因,以腹部手術後引起的腸沾黏為最多,約有7成,還有其他較少見原因,如疝氣、腸扭結、腫瘤壓迫、糞石等。

他說,腸阻塞會造成腸子內容物無法正常通過消化道,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腹脹、噁心嘔吐、或無排氣排便等;如果糞石不幸卡住腸道,可能會導致腸壁缺血壞死,甚至引起腸穿孔、腹膜炎;不幸發生敗血症,死亡率可高達3成。

王心泰說明,所謂糞石,指的是在胃腸道內無法被消化的食物或異物,大部分出現在胃裡,但也可能出現在食道、小腸或直腸造成阻塞。曾接受過胃腸道手術患者、牙齒或咀嚼功能不佳、過量攝食高纖蔬果、有內科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衰竭、或是胃腸蠕動功能較差者,都是糞石好發族群。

他呼籲,日常飲食應要細嚼慢嚥,定時適量,牙齒咀嚼功能不佳或高齡長輩,要將食物去皮去籽切碎煮爛,以少油少鹽、清蒸或燉煮方式料理,更要避免食用過量堅硬或不易消化食物。如進食後突然發生腹脹、腹痛或嘔吐等疑似腸胃道阻塞現象,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腸阻塞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