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60歲婦人吃幾口飯就飽 竟是腹中出現「排球大小水泡」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廖師賢指出陳姓女病患腹部出現22公分肝囊腫,壓迫到周邊器官,導致常感覺腹脹。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廖師賢指出陳姓女病患腹部出現22公分肝囊腫,壓迫到周邊器官,導致常感覺腹脹。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60歲陳姓婦女容易脹氣、上腹悶痛,吃一點東西就覺得很飽。近日發燒,右上腹劇痛、噁心,到南投醫院急診,醫師檢查發現陳女罹患膽結石,加上膽囊炎引起急性腹痛,也發現她肝臟有顆直徑22公分的肝囊腫,經腹腔鏡切除肝囊腫及膽囊,解決腹痛問題,她的飲食也恢復正常。

有些人吃點東西就有飽足感,讓人羨慕。陳姓女病患到南投醫院檢查時,醫師發現她腹脹和飽足感,竟是腹中有顆直徑22公分的水泡,如同一顆小排球壓在腹部,導致周遭器官產生腹脹、腹痛。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廖師賢說,肝囊腫俗稱肝水泡,是囊腫裡頭充滿液體,為良性肝臟疾患,可能是先天或外傷導致。但跟「肝腫瘤」有極大的區別,許多病患擔心會不會惡化成肝腫瘤,廖師賢說,根據目前文獻資料,沒有跡象顯示肝囊腫會變成惡性腫瘤。

而肝囊腫可能為一個或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可的小於0.2公分,也可能大至20公分。肝囊腫如果無症狀,一般不需要處置,定期追蹤即可。如果囊腫過大或持續長大,則需進一步治療甚至切除。

肝囊腫體積過大除了壓迫周遭器官產生腹脹、腹痛、噁心或嘔吐,也容易受到外力壓迫而破裂,導致肝臟出血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陳姓病患水泡大小達22公分,簡直像顆小排球,所以會出現食慾變差、容易腹脹等不適感。

經腹腔鏡實施肝囊腫及膽囊切除術,腹腔鏡手術傷口較小、復原較快,她接受腹腔鏡手術後,除解決了膽囊炎造成的反覆腹痛,胃口也有明顯改善。

腹腔鏡手術 腹痛 肝腫瘤 腹脹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