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望工程/公權力介入 彰化4大族群全篩治療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居家檢疫者進行普篩,政風單位調查認定違反兩項防疫政策,但無法則可罰。圖為彰化縣長王惠美(中排右二)參觀採檢情形。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居家檢疫者進行普篩,政風單位調查認定違反兩項防疫政策,但無法則可罰。圖為彰化縣長王惠美(中排右二)參觀採檢情形。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宣誓「二O二五年消除C肝」,彰化縣衛生局去年起提出C肝消除計畫,針對特殊族群全篩治療,篩檢率及治療率皆逾八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莊萬龍強調,各縣市若比照彰化,以公權力介入防治,消除C肝絕對沒問題。

彰化衛生局自二○○五年執行肝炎篩檢,至今已超過廿萬人,彰化縣目前C肝盛行率約百分之三點四,雖然不是衛福部國健署定義的「高風險區」,但彰化找出因針頭汙染導致C肝高風險的四大特殊族群,包括藥癮、愛滋感染者、矯正機關、末期腎病透析患者,直接介入治療。

協助執行計畫的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教授胡琮輝解釋,這四大族群接受治療前,必須先篩檢,且要求一定要回診,更加容易掌握。以矯正機關為例,入監受刑人都需要檢驗HIV,但卻沒有檢驗C肝,過去篩檢率僅有一到二成,治療率更低,衛生局介入後,篩檢率達百分百,治療率達八成八。

胡琮輝說,洗腎患者入院前也需檢測C肝,但檢測之後,僅讓患者使用C肝專用的機器洗腎,未進一步協助治療,一部分患者自認年齡大,洗腎很辛苦,不願再吃藥,再來是洗腎患者C肝帶原率達百分之十一,交叉感染機率極高,若全面介入篩檢與治療,可大幅增加治療率。

已知洗腎患者C肝發生機率高,每年新增末期腎病透析患者約一百位,彰化縣超前部署,針對準備進入洗腎的患者,列冊四千多人,進行篩檢與治療,目前治療率也達到八成以上。胡琮輝強調,「只要這些路(C肝傳播路徑)都斷航,就有辦法進一步消除」。

莊萬龍表示,從彰化經驗來看,消除C肝若有公權力介入,就有辦法達標,若每家醫院、社區對待員工、民眾,都可以像彰化縣做到全面篩檢,就能夠全面消除C肝。

肝炎篩檢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