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隔2年再現 老農罹本土霍亂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現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也是時隔兩年台灣首現本土個案,為東部一名80多歲男性農夫。記者陳婕翎/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現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也是時隔兩年台灣首現本土個案,為東部一名80多歲男性農夫。記者陳婕翎/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這也是時隔兩年台灣首現本土個案,患者為東部一名80多歲男性農夫,因腹瀉、拉到全身無力、暈眩,緊急送醫,收治住院,目前仍在釐清病因,已知他在發病前一天曾吃過超市所販售的川燙蝦,目前住在一般病房治療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個案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平時三餐皆自行烹煮,飲用煮沸自來水,生熟食會分開處理,但有隔餐食用的習慣,同住家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

衛生單位已啟動各項疫情防治調查,並採集個案同住家人檢體及住家水樣環境檢體送驗。國內今年截至9月14日共一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2016至2019年同期本土病例數分別為7、0、6、0例,莊人祥研判8旬老農應為偶發個案,免疫力較差者可能因誤食汙染水源或食材感染。

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通常為2至3天,透過食用受汙染的食物或水傳播。建議應飲用煮沸後水,非立即食用食物應加蓋後放到冰箱保存,餐前便後務必使用肥皂正確洗手,可降低感染風險。

另外,將近入中秋烤肉聚餐的密集期,疾管署提醒,由於霍亂弧菌可久存於汙水中,若生食受汙染水域捕獲的海鮮(尤其是甲殼類或貝類),就有可能遭受感染,因此應將食物充分煮熟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

霍亂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