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口服新藥 女書記官C肝根治了

吳姓女書記官。
記者蔡容喬/攝影
吳姓女書記官。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忙於工作和家庭的吳姓女書記官經常感覺疲倦,5年前發現罹患C型肝炎,肝臟也有輕度纖維化,但施打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後,9周就併發血管炎等副作用,僅能定期追蹤並服用藥物降低肝指數。去年底她接受新口服藥物臨床實驗,12周後完全根治,她強調配合醫囑治療,一定可以擺脫肝病陰影。

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醫療總監、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指出,罹患C型肝炎第一型病毒的患者,使用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治癒率高達八成五,但因副作用多,導致許多患者中斷療程。上述病患使用的新型口服藥物還在臨床試驗階段,但病況已獲穩定控制。

根據統計,肝癌高居國內死亡率第二位,每年有近萬名患者死亡,其中慢型B、C型肝炎演化成肝癌的比例極高,若不及早治療,最後就會惡化成肝癌。國內C型肝炎患者粗估有6、70萬人,卻僅十分之一獲得治療,透過篩檢發現C型肝炎的患者,更有高達五分之四不知自己已感染C肝。

南台灣C型肝炎感染率達5至8%,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20多年來投入肝病免費篩檢及衛教宣導,並針對高雄C肝罹患率偏高的特定區域展開監控及介入治療,C肝盛行率已從2000至2004年的36%,下降到2010至2014年間的19.1%,且以40至60歲的青壯年族群下降最多,顯示篩檢、追蹤、治療的防治策略奏效。

【2014/10/03 聯合報】

肝癌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