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開會就腹痛 聚餐就腹瀉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黃玉芳】

腸胃愛作怪,27歲的小陳很容易拉肚子,常常在吃完飯後,腹部就陣陣絞痛;等衝到廁所痛快解放一陣子後,馬上又像個正常人,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不過每次遇到開會,或是工作壓力大時,腹瀉、腹痛的情形就會加劇,讓他困擾不已。

有些朋友苦於排便不順,小陳剛好相反,常跑廁所反而是他的困擾,有時一天要跑好幾次。平常沒事偶爾發作便算了,但腸子似乎特別愛在公司案子多、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出狀況,有時候同事聚餐相約吃麻辣鍋,才剛吃完腸胃立刻有「反應」。

本以為自己工作太忙、三餐不定時,腸胃不順是難免的事,而且每次急急上完廁所後,肚子就不痛,讓小陳沒有太在意。但因為這種狀況已經持續一、兩年,身邊的親友、同事,有的人勸他多喝優酪乳改善腸胃功能,有的人介紹他吃健胃整腸的成藥、保健食品,但試了一陣子,多半沒什麼改變。

最近公司看他表現不錯,將他升為小主管,但也因為開會、報告的機會更多,每次一緊張、焦慮,他就更想跑廁所,有時甚至在開會中、簡報時,肚子突然絞痛,讓他強忍到臉色鐵青。

在同事建議下,他終於決定去看醫師,還做了糞便潛血、大腸鏡等檢查,可是胃、小腸、大腸,都檢查不出什麼毛病。醫師告知他,可能是「腸躁症」,要他多運動,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慢慢讓腸胃「安分」一點。

小叮嚀

1.養成運動習慣,適當運動可以幫助腸道回復正常蠕動功能。

2.記錄腸躁症發作日期、頻率、疼痛或不適程度、當時糞便狀態、吃過的東西,找出適合或碰不得的食物。

3.有便秘,不要長期依賴瀉藥、浣腸,過度刺激肛門、直腸,可能破壞腸胃蠕動功能。

4.若合併出現體重減輕、血便、持續性腹部疼痛或貧血,可能有腫瘤或腸炎,要盡快就醫。

資料提供:藍鴻杰醫師  製表:黃玉芳

【2014/10/19 聯合晚報】

腹瀉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