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發冷發熱、腹部不適 小心肝膿瘍

肝臟是最大代謝器官,代謝後會形成膽汁,膽汁經由膽管系統運送到十二指腸內,幫助脂肪消化。如果膽管因為結石或腫瘤導致膽汁滯留,來自腸內的細菌就會在膽汁內增殖造成膽管炎。

膽管炎一旦形成,細菌會沿著膽管經由肝門靜脈、肝動脈及膽管系統進入肝臟,引發局部組織壞死及溶解等炎症反應,造成肝臟蓄膿,形成肝膿瘍

肝膿瘍初始,可能僅是腹部不適、食欲減退、疲勞倦怠,後期最常見的是發冷和發熱。

發燒體溫可能高達39℃至40℃,也可能伴隨有右上腹痛、肝腫大、眼內炎、視力衰退、眼球疼痛、結膜紅腫等症狀,併發症包括黃疸、肺部感染,可能會造成咳嗽、肋膜積水甚至膿胸,嚴重則出現敗血症或破裂,需要緊急開刀。

肝膿瘍的診斷,包括抽血、細菌培養、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及磁振攝影檢查。治療原則以膿液抽取合併抗生素治療,靜脈注射2周,目標為肝膿瘍小於3公分,其後改口服抗生素3至6周。

治療時,剛放置的引流管若引流液一直呈紅色且量多,應告知護理師。引流袋要放低但不可垂地,以利引流,要保持管路引流通暢及傷口清潔乾燥。

出院後,飲食少量多餐,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高維生素及低脂肪食物,並避免辛辣油膩、刺激性、生食;按時服用抗生素,多休息,除非醫囑限水,每天宜補充水分約2000至3000C.C.;有任何不適應立刻返院檢查。

肝膿瘍 黃疸 肝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