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先天乙狀結腸過長 男子腹脹腸道積便如車輪

台中市一名31歲男子因腹脹不適求診,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馬秀峰今天表示,男子因先天乙狀結腸過長,交叉壓迫腸道致積便如車輪,經減壓排氣排便後緩解。

馬秀峰指出,正常的大腸系統像ㄇ字形,乙狀結腸位於降結腸和直腸之間,正常的長度在20公分到30公分之間。先天乙狀結腸過長的人,年輕時比較不會造成扭結的現象,因年紀增大越有扭結的風險,最好及早做縮短手術以免後患。

馬秀峰表示,這名年輕上班族,於出國旅遊前夕卻因腹脹且有便秘現象而求診,經腹部X光檢查,發現乙狀結腸已脹成像車輪似的卻無扭結情形,而是形成交叉壓迫到腸道,使腸道扁窄造成糞便無法往直腸排出肛門,導致腹脹不舒服,而根源是先天性乙狀結腸過長。

由於患者出國在即,馬秀峰說,經以肛管由肛門進入做減壓排氣排便後,立即腹脹消失,順利完成出國旅遊。

馬秀峰認為,先天乙狀結腸過長者,腹脹病情很容易復發,年紀大時更易因大腸蠕動減緩而導致扭結,如果錯失治療時機,恐會因腸道扭結缺血而變黑壞死,引發腹膜炎而危及生命。

馬秀峰表示,患者從日本旅遊回來不久,就接受乙狀結腸縮短手術,切除約40公分的乙狀結腸,接上降結腸和直腸,讓整個大腸腸道恢復正常狀態。

乙狀結腸 腹脹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