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牛奶、咖啡和茶不斷 治療胃幽門桿菌屢殺屢敗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指出,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指出,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55歲婦人受胃潰瘍所苦,醫師為她進行3次胃幽門桿菌的殺菌治療,卻都失敗,後來才發現原來她每天牛奶、咖啡和茶不離手,導致胃酸分泌增強,降低了藥物療效;等停用這些飲食再次治療,總算才殺菌成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指出,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如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口超過千萬人,多經由共餐、接吻、吃生食、口腔清潔不足、吃刺激性食物等原因感染。民眾經醫師評估後,若屬於胃幽門桿菌高危險族群的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根除胃幽門桿菌,才能降低罹病風險。

他說,胃幽門桿菌極具傳染性,且十分頑強,仍有部分民眾第一次治療失敗後,還需接受後續治療。至於造成治療失敗的原因很多,包括幽門螺旋桿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患者對藥物過敏、不規則服藥、吸菸等。

以婦人的例子來說,因本身罹患胃潰瘍,在治療期間仍持續喝牛奶、茶、咖啡等飲品,會使胃酸持續分泌、提高胃酸濃度,反而抵消胃幽門桿菌藥物療效,不利於潰瘍癒合,導致殺菌過程頻頻失敗。所以當接受新一次療程時,患者停止飲用上述飲品並規則服藥,效果立竿見影,不再為胃潰瘍所苦。

張家熙建議,民眾當出現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打嗝、噁心、胃痛、排出黑色或帶血糞便時,可能為胃部出現問題,應赴醫檢查,並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接受篩檢及殺菌;當成功除菌後,應仍有復發機會,故需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再度感染。

幽門桿菌 胃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胃炎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