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頻便又血便 小心是潰瘍性直腸炎

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一毅表示,潰瘍性直腸炎雖比潰瘍性大腸炎產生惡性病變的機率低,但仍無法排除有惡化的可能,需於門診長期追蹤。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一毅表示,潰瘍性直腸炎雖比潰瘍性大腸炎產生惡性病變的機率低,但仍無法排除有惡化的可能,需於門診長期追蹤。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一名47歲莊姓女子因血便到腸胃科求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痔瘡及直腸發炎,確診為潰瘍性直腸炎,經口服藥與塞劑才明顯改善。醫師指出,潰瘍性直腸炎雖比潰瘍性大腸炎產生惡性病變的機率低,但仍無法排除有惡化的可能,需於門診長期追蹤。

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一毅表示,莊女因血便求診,發現有痔瘡、直腸發炎,先給予藥膏與塞劑,但症狀仍不見改善,持續解血便,並伴有腹瀉、偶而便祕、下腹疼痛;她再次回診,發現直腸黏膜紅腫發炎,並有多處潰瘍及黃色分泌物,配合臨床症狀確認為潰瘍性直腸炎,經口服藥與塞劑,症狀才明顯改善。

陳一毅指出,潰瘍性大腸炎屬於非特異性發炎性腸炎的一種,好發於40到60歲的中年人,男女比為1.6比1,台灣發生率雖低於歐美,但近10年每年發生率增加,其中潰瘍性直腸炎占潰瘍性大腸炎中的20到55%,有10%的患者在5年內會逐漸向上延伸為潰瘍性大腸炎。

陳一毅表示,潰瘍性直腸炎的大便習慣會改變,如排便次數變多、帶血、腹瀉、大便解不乾淨等,但這些症狀容易與痔瘡、克隆氏症、偽膜性大腸炎等疾病相似,有時需多次追蹤診斷,才能加以鑑別。

陳一毅表示,潰瘍性直腸炎好發的原因並不特定,相關研究指出可能是環境、免疫機能、腸胃菌落及遺傳等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由於致病機轉不明確,疾病治療緩解後仍有復發的可能。潰瘍性直腸炎常因肛門出血的症狀,被誤以為是痔瘡而易被輕乎,加上飲食西化,油炸重口味食物,與熬夜生活習慣不佳等,腸道的問題容易隨之而來,呼籲民眾當出現頻便、腹瀉、便血症狀時,應尋專科醫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痔瘡 克隆氏症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