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病人喝石柏汁險洗腎 醫師提醒勿信偏方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表示,腎臟負責排泄人體廢棄產物,尤其對藥物或毒性物質敏感度比其他器官來得高。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表示,腎臟負責排泄人體廢棄產物,尤其對藥物或毒性物質敏感度比其他器官來得高。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一名肝硬化病人吃石柏汁想治病險洗腎,台中慈濟醫院醫師提醒不要聽信偏方,要定期腎功能檢查。

喝酒喝到肝硬化又聽信鄰居治肝偏方,竟造成腎臟功能持續衰竭,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驚覺病人異常狀態,要求立即停止,才免於洗腎。陳一心呼籲治療疾病,應諮詢專業醫師建議,絕對不要聽信偏方加重病況。

50歲林先生因酗酒導致肝硬化,定期在台中慈濟醫院檢查追蹤,半年前聽信鄰居治療肝病偏方,自行把種植的石柏熬湯飲用一個月,回肝膽科門診檢查,醫師發覺腎臟血清肌酸酐指數超過正常值兩倍,轉介腎臟內科門診,研判是飲用石柏湯汁導致急性腎衰竭

陳一心主任分析,林先生屬於腎因性急性腎衰竭,主要是腎臟受後天因素,如藥物或毒性物質影響,造成腎功能異常。他說,還好林先生因肝疾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幸運在身體沒出現嚴重狀況時,及時發現腎功能異常,避免了洗腎。

陳一心表示,過去的醫療文獻常見病人自行煮草本食物湯汁飲用,原因很多,如治療血糖、治療肝病等,最後衍伸出急性腎衰竭。

他提醒,草本植物就算要入藥,也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判斷,不該盲目服用,何況也不清楚腎臟有沒有產生變化。

陳主任強調,腎臟負責排泄人體廢棄產物,而且是「時時刻刻」運作,尤其對藥物敏感度比其他器官來得高、壓力也較大。腎臟像下水道,如果排泄多一些毒性成分,會直接對腎臟小管細胞造成毒害,使腎臟受傷。

急性腎衰竭 洗腎 肝硬化 肌酸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