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有點破皮,是怎麼了?醫師解說胃發炎三部曲

胃有點破皮,是怎麼了?
胃有點破皮,是怎麼了?
圖/ingimage

小陳參加公司安排的健檢,接受胃鏡檢查時聽到醫師口頭告知,胃有點破皮喔!不久後拿到健檢報告,看到上面寫著「胃糜爛」,一時之間有點驚嚇,心想:「醫師不是說我的胃只是有點破皮嗎?平時只是有時會消化不良、胃悶悶的,怎麼會到糜爛的程度?」

胃破皮是比較口語化的說法,正式的醫學名詞是「胃糜爛」,或稱「糜爛性胃炎」。乍聽起來很嚴重,感覺好像整個胃要爛掉了,事實上,「胃糜爛」的嚴重程度是比胃潰瘍還要輕,但比表淺性胃炎嚴重。

打個比喻,做理化實驗時,如果有同學比較調皮,不小心打翻了醋酸,皮膚接觸到酸,出現輕微紅腫,這種輕微紅腫就是「表淺性胃炎」;若不幸醋酸濃度比較強烈或停留皮膚時間過長,皮膚就會出現傷口、潰爛,這種狀況就好比是「胃潰瘍」;而胃糜爛的嚴重程度就介於兩者之間。

胃發炎也有三部曲

好端端的胃為什麼會破皮、糜爛?消化食物需要胃酸,但當胃酸分泌過多時,胃黏膜會啟動保護機制,不讓胃酸傷害胃黏膜。兩者之間有個平衡機制,一旦失去平衡,胃酸分泌過多,會造成黏膜受傷,出現「胃發炎、糜爛性胃炎、胃潰瘍」等三部曲

胃破皮跟胃潰瘍之間的差異在於病灶的大小及侵犯的深度。胃破皮一般僅侷限於表層黏膜,透過胃鏡可以看到紅腫,有輕微小傷口,有些患者會有輕微出血;至於胃潰瘍,侵犯程度較深,深度已經超過黏膜。

一般來說,皮膚有小傷口會有痛覺,但胃破皮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症狀。胃破皮或是胃潰瘍症狀很多元,有些人會覺得胃脹、胃灼熱「胃糟糟」,有些病人會胃痛到在地上打滾;但也有人已經嚴重到解黑便,影像檢查明顯可看到胃破了很大一個洞在出血,但患者卻還說沒感覺、沒有不舒服。

胃酸分泌與個性、情緒、壓力也有關

造成胃酸和胃黏膜失去平衡的原因相當多,不外乎壓力、情緒、飲食、抽菸、熬夜等原因,尤其是個性要求完美、愛操煩的人,胃容易反覆出現發炎、破皮。例如,有人一遇到重大考試,會出現拉肚子、肚子痛、便秘等問題,到醫院檢查也找不出原因,這種與情緒壓力有關的腸胃不適,也稱為「功能性腸胃道疾病」。

門診裡,曾有一位媽媽每次罵完小孩,胃就痛到需要就診,她自述:「小孩乖乖聽話胃就不痛,小孩調皮搗蛋,胃就痛。」原來這位媽媽是因為小孩不聽話,連帶心情不好、壓力大,使得胃酸分泌過多,等於胃長期浸泡在強酸中,加上壓力造成胃痙攣引發胃破皮、胃痛。

幽門螺旋桿菌也是原因

根據研究,台灣人口中可能有一半都帶有幽門螺旋桿菌,多數人無症狀,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被感染,但幽門螺旋桿菌也會引發胃破皮、胃發炎甚至胃潰瘍,帶菌者未來罹患胃癌的風險也比未帶菌者高。

民眾要如何得知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除了做胃鏡檢查外,目前幽門螺旋桿菌非侵入性檢查包含碳13尿素呼氣試驗、糞便抗原測定法等,一般來說若有上腹部不適、家族有胃癌病史,加上病人有意願進行幽門桿菌檢測者,建議優先篩檢。若帶菌建議接受除菌治療,也就是服用抗生素。

減少壓力、刺激性食物少吃

至於胃破皮如何治療?不一定單指吃藥,調整生活飲食、減壓、運動等也是一種治療。如上述案例中的媽媽,胃痛的原因與管教小孩時的情緒壓力有關,這就不一定要吃藥,而是要解決與小孩的溝通問題。因為我們的胃有一定的修復能力,透過生活、飲食調整,可以找回胃酸、胃黏膜的平衡,回復正常運轉。

為減少胃酸分泌,飲食上建議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菸酒、辛辣,油炸食物、冰涼食物也要少碰,特別是冰涼的冷飲,喝的時候很痛快,胃就很辛苦,需分泌更多的胃酸處理食物。此外,吃飯吃得過快或過飽,也會傷胃,因為吃飯三兩下就解決,胃的工作量會增加,需要分泌更多的胃酸消化食物。

另外,糯米、飯糰、糕點等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胃的磨擦,如果胃已經有點受傷破皮了,會更不易癒合。

病患聽到這麼多食物不能吃,都會嘆口氣說:「這樣人生變黑白,沒有任何樂趣。」於是飲食習慣照舊,病灶也反覆發作,最後感嘆「胃病都治不好!」

其實,胃破皮、糜爛與胃食道逆流類似,是一個跟生活、飲食息息相關的疾病,若無法改變飲食習慣,症狀就會反覆出現,這就是多數患者難以治癒的原因。建議患者,在胃不舒服的急性期最好嚴格執行,否則傷口始終無法癒合、症狀難以改善。

圖說:經常覺得胃不舒服,應就醫檢查,揪出病因。

藥物與調整飲食習慣雙管齊下

胃破皮何時該用藥?胃破皮嚴重程度略有差異,但沒有明確分級,醫師會依據病患症狀嚴重程度給予藥物,目前治療藥物包括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及保護胃黏膜的藥物。

這三種藥都扮演各自的角色,制酸劑主要是中和胃酸分泌,減少胃酸分泌過量;保護黏膜的藥物就像OK繃一樣,可以加快傷口的修復。多數病患都覺得,吃藥好得快,會要求醫師開藥,事實上,如果沒有調整飲食,只靠吃藥也不會痊癒,因為胃是「負傷上陣」,反而增加胃的負擔。

最後,建議經常胃不舒服的民眾,千萬不要只靠成藥緩解症狀,因為胃不舒服不一定只是胃發炎,也有可能是其他臟器出問題,最好到醫院安排詳細檢查,揪出真正病灶,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本文轉載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雜誌》第85期(2019年01月15日出版),原文連結

胃酸 胃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胃炎 胃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