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胰腺把自己消化了!同樣是腹痛、2特點辨別胰腺炎

胰臟位在人的中心位置的腹腔深處,平時乖乖地默默擔當著消化、血糖調控的重要角色,胰腺炎會導致腹痛、噁心。
胰臟位在人的中心位置的腹腔深處,平時乖乖地默默擔當著消化、血糖調控的重要角色,胰腺炎會導致腹痛、噁心。
圖/ingimage

​​什麼是急性胰腺炎?簡單一句話,胰腺把自己給消化了。胰腺是一個重要的消化腺(此處不指胰島),可以分泌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等多種消化酶。一般說來這些酶在胰腺裡是不會被激活的,但是有些時候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這些酶在胰腺裡面被激活,於是開始消化胰腺組織,導致組織破壞和化學性炎症。

急性胰腺炎的具體症狀是什麼?

腹痛:劇烈腹痛。常於飽餐後和飲酒後突然發作,多位於左上腹,向左肩及左腰背部放射。

●腹脹:與腹痛同時存在。病人排便排氣停止。

●噁心嘔吐:早起可出現該症狀,嘔吐往往劇烈而頻繁,嘔吐後腹痛不緩解。

大部分患者來時主要症狀就是劇烈腹痛,嘔吐,如何鑑別是不是胰腺炎的痛,其實很好分辨,記住這兩個有意思的特點就可以了:一是腹痛劇烈,吃了東西更痛;二是大量嘔吐,吐完了還是一樣痛。

特殊情況引發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我們的消化器官,作用很大!胰腺分泌的胰液中有大量的消化酶!當消化系統出現一些特殊的情況的時候,消化酶就會出問題,導致胰腺炎!

1.膽道疾病:膽道結石;膽道蛔蟲等;2.過量飲酒:常見病因之一;3.代謝性疾病: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和高鈣血症;4.創傷:上腹部鈍器傷、貫穿傷、手術操作創傷等;5.其他:暴飲暴食、感染等。

得了急性胰腺炎怎麼辦?

按臨床病情分為輕型急性胰腺炎和重症急性胰腺炎,後者佔10%-20%。前者病情輕,有自限性,預後好,死亡率

怎麼預防急性胰腺炎?

這個也簡單,定期體檢、合理飲食,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過量飲酒、減肥、戒菸!如果得了還是盡快去醫院,醫生會對你的病症對症下藥。

腹痛 嘔吐 重症 死亡率 蛋白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