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患者罹慢性腎臟病 風險高1.28倍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研究發現,C型肝炎是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經過長達11年的追蹤和分析研究,發現C肝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機率,比非C肝民眾多了1.28倍。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宜鈞表示,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除了原本醫界所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壓之外,還需納入C型肝炎。因台灣C肝及慢性腎臟病均具有高盛行率,她建議具高風險的C型肝炎患者,需積極追蹤是否有慢性腎臟病。

陳宜鈞進一步指出,C肝患者若同時有糖尿病、高血脂症及肝硬化,其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最高,是一般人的8.44倍,其次是50歲以下男性C肝患者,風險為2.32倍。

陳宜鈞表示,過去未證實C型肝炎為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因此C肝患者與肝膽腸胃科醫師,通常不會注意慢性腎臟病的徵兆。此次研究驗證兩者具相關性,建議C肝患者可透過檢驗血清肌酸酐、尿液常規檢查等,定期追蹤檢查。

若發現同時罹患C型肝炎及慢性腎臟病,皆需要積極接受治療,以免病情持續惡化,C肝若未治療,可能惡化為肝硬化、肝癌,而慢性腎臟病若未治療,則可能惡化至需要洗腎,皆不可輕忽。

大林慈濟醫院的這項研究由陳宜鈞與該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蘇裕傑、放射腫瘤科主任洪世凱所進行,成果已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Kidney International」。

研究團隊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9千多名慢性C肝患者及3萬7千多名非C肝患者,自1999至2010年間,長達11年的追蹤,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是一般人的1.28倍。

C型肝炎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