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對抗C肝 3大篩檢一次做

雲嘉南地區一直是全台C型肝炎盛行率最高、交通又最不便的地區,但當地偏鄉民眾卻沒有C型肝炎的正確認知。

臨床曾遇過,前一天一家人開心過母親節,節後阿嬤卻因肚子痛發現肝癌,因病情嚴重,隨即過世,孫輩後悔莫及。像這種早期未進行C型肝炎篩檢,導致C肝病毒侵害健康,錯過治療黃金期案例,絕非少數。

為防止悲劇發生,提升民眾篩檢意願,嘉義基督教醫院將外展門診流程簡化,一次安排肝炎、肝纖維化、肝癌,「一條龍」完成三大篩檢,只要民眾願意來,我們就從篩檢一路陪伴到治療完成。

加上健保全面給付C肝口服新藥,讓慢性C肝基因型1至6型患者、甚至腎功能不全都能接受治療,療程只需8到24周,治療簡便。

除了簡便治療過程,更要有「接地氣」宣傳管道,例如,村長受村民信賴,村長一廣播,勝過各種管道。因此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先找村長、當地衛生所和宗教單位來「拜碼頭」,多管齊下根治C型肝炎,畢竟,沒有肝炎,就不會有肝癌,更不會有上述悲劇。

根治C型肝炎一直是重點目標,但「根治」絕不只是口號,而要用行動來實踐。堅信「重複的事只要簡單做、用心做,一定可讓每個人重回好新肝。」

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上市,最新利器已磨好;衛生所、醫療院所、民間單位合作,志同道同的夥伴已找好;加上健保放寬治療C型肝炎給付,成為強大後盾。接下來最重要的是民眾加入,打贏對抗C型肝炎這場戰爭。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