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聯合報健康事業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綜合整理】

台灣肝炎患者很多,但很多人卻輕忽不去治療。肝炎不治療或不保養,很容易從肝炎變成肝硬化再變肝癌。

首部曲/肝炎

肝臟遭受病毒侵入,在肝細胞內繁殖,而造成感染,經過潛伏期後所引起的肝臟發炎,就是「病毒性肝炎」。

目前肝炎病毒有A型、B型、C型、D型及E型五種,在台灣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患者是B型與C型肝炎。

二部曲/肝硬化

若肝臟細胞被病毒破壞長期發炎的話,肝細胞中的纖維組織增加而形成較硬的組織,且喪失肝細胞原本的功能與再生能力。一旦肝硬化後,無法將血液中的廢物代謝出去,就漸漸失去功能。

三部曲/肝癌

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肝臟細胞會發生癌症病變,其中約有85%的案例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演變成肝硬化,最後造成肝癌;而有15%的案例不經由肝硬化的過程,直接從肝炎演變成肝癌。醫界臨床發現,C型肝炎已成為台灣肝病致癌頭號殺手,女性C肝患者引發肝癌的致死率更是高於男性,C肝將超越B肝成為引發國人肝癌的頭號威脅。

※延伸閱讀》

‧肝腫瘤「長大」 就會開始趴趴走


‧治療C肝 偏方別來搗亂

肝癌 肝硬化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