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罹肝癌 比一般人高60倍

聯合報健康事業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提供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提供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綜合整理】

肝是最沉默的器官,它是人體最大解毒工廠,平日有苦往內吞,有痛不會說,有很多人在出現疲倦、食慾不振、腹部疼痛時才找上醫師,檢查後得知是得了肝炎。甚至有人求診時,還會有惡心、嘔吐、腹水、黃疸、發燒症狀。

台灣人的肝到底有多不好呢?根據統計,在台灣平均每6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也就是逾300萬人帶原,C肝也有30萬人。另據國健局統計,肝癌患者,其中2/3是B肝帶原者,1/3是C肝帶原者, B肝帶原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0倍。

肝炎分五種 B肝最常見

案例一:

吳先生被醫師檢查出得了B肝,吳太太很納悶的問:「是B肝,那有A肝、C肝嗎?」醫師急忙解釋,人類病毒性肝炎有ABCDE五種,每一種肝炎的傳染途徑不同,所表現的症狀也不同。

如台灣B肝帶原者最多,它的傳染途徑以體液、血液傳染最多,其中一個是母子傳染,帶原媽媽在懷孕時傳染給新生兒,一種是因輸血、打針、刺青、共用牙刷而感染。

案例二:

另外,曾有個案例,一家七口原本只有阿公帶原,豈知家人生活用品不分彼此,剪指甲時一個剪完換下個,不小心剪破皮也不在意,因此一個個染上B肝,七人全都成為帶原者。

C肝常會因輸血或不潔針頭感染。時下年輕人愛在身上穿洞,許多人耳、鼻、肚臍都穿洞,這樣就很容易感染C型肝炎,醫師提醒,C肝至今沒有疫苗,只能靠自我預防減少感染。

D肝則是藉由體液感染,而這種病毒只會感染B肝帶原者,約有10%B肝帶原者也會罹患慢性D肝。

至於E型肝炎的傳染模式,基本上是「糞口傳染」,較常發生於無自來水供應的地區。E 型肝炎如果出現症狀,其表現幾乎都是典型的急性肝炎症狀,目前並無 E 型肝炎演變成慢性肝炎的病例。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486_2076/f_465293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提供

※延伸閱讀》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打疫苗防B肝最有效 「補」打來得及嗎?


‧B、C肝帶原者 每半年追蹤AFP


‧保護肝臟 這麼做就對了!

病毒性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