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破迷思 體力好不代表肝臟好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王小弟在房間內做功課,突然間天搖地動,搖晃不已。王小弟不禁大喊:「是誰捶那麼大力!」原來是發生了地震。

小孩子腦部未發育完全,因此會做出錯誤的判斷。但到了成人如果專業知識不夠或誤信錯誤的資訊,也是會造成同樣的錯誤。用在做人處事方面可能會得罪他人,在醫療上,可能因此延誤治療的契機,危害生命。

例如,國人最愛進補,「有病治病,無病補身」,這種進補的觀念深植國人腦海裡。例如,明明已經油腸肥肚、營養過剩,還是愛吃各種綜合維他命,吃各種保健食品,吃三姑六婆告知的偏方秘方或者吃山珍海味。這些食品或營養品可能成份不明或有各種添加物,或其中有各種污染,或與本身體質不合,或藥品、食物本身有腎毒性、肝毒性、各種未知的毒性,吃了不僅白花錢也可能傷腎、傷肝,甚至危及生命。

人到中年以後就猶如中古車,因此定期保養檢查很重要。但有些人怕麻煩、怕面對現實,也有人誤以為檢查出來沒有用,因此等到症狀出現才勉強就醫,通常都為時已晚。例如,明明家人有大腸癌或大腸息肉病史,但卻遲遲不肯追蹤檢查,等到有一天突然腹痛、大便不通才去掛急診,那時大腸癌通常很大了,若一轉移出去,後續的化療或其他治療付出的代價更大。

保肝方面,國人的迷思更大,例如,常以為體格好、體力好就以為身體好,肝臟一定沒問題。事實上體力好只是代表心血管好,但不代表肝臟沒問題,因為肝臟只要四分之一肝還正常,就會讓人覺得很健康、神清氣爽。但事實上可能B肝病毒已潛伏在肝內,說不定肝已經硬化了,或者說不定肝癌早已潛伏在體內而不知,等到有一天體力真的不好,精神變差、日漸消瘦才警覺就醫,通常都是肝病末期了!

肝病 肝臟 進補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