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C肝不遺傳 會垂直感染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醫生老公出國學遺傳工程。

太太:「那你回國後還要看病人嗎?」

醫生:「大概不會了,玩生物科技DNA、RNA比較好玩!」

太太:「我看我的精子飛走了!」

先生:「精子飛走了。哇!老婆妳真厲害,想不到妳在我身邊耳濡目染,竟然也精子、卵子起來了!」

太太:「什麼精子、卵子的!我說的是『金子』,黃金的『金』。你不看病人接客,我怎麼有錢買新衣服啊!」

下一代的遺傳特性,有一半來自父親精子中的DNA,精子形狀像蝌蚪,在顯微鏡下小小的東西,竟然決定了一個人的長相、個性、IQ及EQ等。

當然上一代的不好基因也會遺傳下來,例如上一代有糖尿病、高血壓,下一代大概也很難倖免。

對肝病而言,除了少數代謝疾病,例如銅離子代謝異常症,銅離子積存在肝臟內引起肝纖維化、硬化、積在腦部內引起腦性病變,治療方法就是要用藥物將多餘的銅離子去除。

至於國人好發的B肝、C肝是不會遺傳的,但上一代有B肝,母親在生產時B型肝炎病毒會經由胎盤、產道,傳給下一代成為帶原者,醫學上稱為垂直感染;C型肝炎在血液內病毒量較少,垂直感染的機率較低。不管如何,天下沒有不是的母親,知道了B、C肝傳染途徑才能明哲保身,擁有一顆好心肝。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