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熬夜高壓工作者 胃潰瘍機會大

昨天華航勞資的「紅眼協商」會議從凌晨1點連續交戰11小時,包括政府官員等三方人馬都相當疲憊、呵欠連連,還有一名華航法務經理,出現了胃痙攣及流鼻血等不適情形,醫師看了都搖頭。

醫師呼籲民眾千萬別隨便熬夜打亂生理時鐘,否則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都會大亂,社會人士還得花5到6天,才能把睡眠補回來。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嚴烽彰說,在一般正常生理時鐘運作下突然熬夜,且進行高壓緊張的會議,體內壓力荷爾蒙就會上升,打亂生長激素。

嚴烽彰解釋,生長激素幫助小孩子成長,但對成人來說,可修補耗損細胞,讓心肺及腸胃獲得休養。若於該睡覺的時間不睡,本來應該休息的腸胃繼續蠕動,此時可能就會造成痙攣,「這可是非常痛的!」

此外,若熬夜又喝咖啡等提神飲料,還可能造成胃發炎及胃潰瘍。嚴烽彰舉例,包括常飛長程跨時區的機師及空服員、需輪值大小夜班的護理師或早市工作者等,只要是得動腦筋或於緊張工作狀態下的人,胃潰瘍機會都很大。

不少空姐 長期睡眠障礙

嚴烽彰說,熬夜後補眠,年輕學生可能只需要1至2天即可,一般人恐得花5到6天才能補回來,代謝更慢的老人家更要花半個月以上。

門診就遇過不少空姐長期有睡眠障礙,得拿安眠藥才能睡著,還會特別於國外購買褪黑激素服用。

熬夜工作不只可能發生睡眠剝奪、胃痙攣或胃潰瘍,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因血壓會升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隨之升高,若短時間壓力太大,嚴重者還可能突發心臟病昏倒。另因身體疲勞,注意力也不集中,幾乎是全面性影響。

夜班加給 「都是用命換」

嚴烽彰表示,雖然夜班工作者幾乎有工作加給,但「都是用生命換的。」也許熬夜一天還好,但再熬第二天,「你就知道了。」而紅眼協商會議,常熬夜的機師也許撐得過去,但對朝九晚五的主管級人員恐一天就受不了。

嚴烽彰說,站在醫師立場,呼籲民眾不要隨便亂熬夜,工作也盡量別選夜班。若實在不得已,上夜班者應持續上夜班,讓身體與器官記住並習慣你的作息,否則上「花花班」會更傷身。

吳明玲也提醒,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腸胃疾病、甲狀腺機能不佳、癲癇及中風病史者,因為健康耐受性差,熬夜工作發病機會也高,平時工作盡量別加班或輪值夜班,如果不得已加班,一定要休息足夠。

熬夜工作 你應該注意這些

1班表不要變來變去,「花花班」容易打亂身體生理時鐘,影響身心健康。

2糖尿病、心血管及腸胃疾病等高風險族群,熬夜隔天一定要休息足夠。

3不依賴咖啡等刺激性提神飲料及維他命B群等健康食品,以免傷身且更累。

4睡前應盡量讓身體放鬆,可散步、練氣功或練瑜伽等,增加睡眠品質。

(諮詢╱嚴烽彰、吳明玲醫師 製表╱鄧桂芬)

熬夜 胃痙攣 胃潰瘍 睡眠障礙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