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5拳頭蔬果 外食族纖更多

外食族每天最好吃五個拳頭大小的蔬果量,防止息肉。 報系資料照
外食族每天最好吃五個拳頭大小的蔬果量,防止息肉。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

不愛吃青菜、不運動、愛吃紅肉,這些危險因子,使得年輕人腸道長息肉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醫師表示,外食族每天最好吃五個拳頭大小的蔬果量,為了防止息肉再生,更要密切追蹤。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說,大腸癌往往來得無聲無息,「息肉」是前兆,可能慢慢演變為癌細胞,腸癌危險因子較高者,檢查常發現有多顆息肉存在,因此當檢查發現有大腸息肉,息肉大於一公分以上都建議切除。

另外,息肉的形狀、生長位置也有關連,一般息肉是「香菇」狀,「香菇蒂頭」連在腸壁上,如果息肉形狀扁平,貼在腸壁上,就較不容易切除乾淨。如果生長位置較靠近右邊大腸,因為這裡的腸壁比較薄、發生大腸癌時不容易有症狀,也要特別小心。

聯安診所從歷年的受檢者數據中發現,31至40歲的上班族,腸息肉的發現率已由93年31.5%,升高至101年的38%,顯示年輕族群的腸息肉患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鄭乃源說,腸道會長息肉,先天遺傳僅是一部分因素,太胖、愛吃紅肉、不運動、少攝取纖維質等不良生活習慣仍占絕大部分。當發現息肉並開刀切除後,更要去除生活中的危險因子。根據歐洲研究,纖維攝取量與罹患腸癌風險息息相關。

聯安診所曾對腸鏡受檢者,進行半年的飲食習慣調查,發現腸息肉患者,有42%三餐皆外食,無息肉者三餐外食比率僅占17%。因為外食蔬果來源有限,腸息肉患者八成每日平均蔬果攝取量,只有2.7個拳頭量,低於衛生署建議的5個拳頭量,可見息肉患者缺乏蔬果的情況更嚴重。

為了做好日常腸道保健,除了建議每天至少吃5個拳頭的蔬菜水果,鄭乃源提醒,每一種蔬果的纖維含量不同,最好多樣化,不要挑食只吃固定幾種。另外,已發現腸息肉者,每半年到一年就要再次作腸鏡追蹤檢查。

大腸息肉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