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脹氣腸胃不適… 按摩腹部可舒緩

署基中醫師賴卉蓮(右)表示,若脹氣可按摩腹部,促進腸胃蠕動。 記者游仁汶/攝影
署基中醫師賴卉蓮(右)表示,若脹氣可按摩腹部,促進腸胃蠕動。 記者游仁汶/攝影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年節將近,常有人在尾牙宴或圍爐時大魚大肉,導致脹氣、腹瀉或便秘等腸胃不適的症狀。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表示,除了避免暴飲暴食,也可透過腹部按摩促進腸胃蠕動,或自己煮「焦三仙茶」來喝,以舒緩腸胃不適。

賴卉蓮指出,便秘、腹瀉都是因為「脾胃失調」,基隆多雨潮溼,脾胃功能較弱的人,難以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容易食慾不佳、反胃或腹瀉,民眾可在家透過按摩和飲食調理身體。

賴卉蓮說,飯後2小時,以順、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腹部10至20次,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或是按摩膝蓋下3寸(4指寬)、脛骨旁1寸(拇指寬)的「足三里」穴,以及肚臍兩側各2寸(3指寬)的「天樞」穴,都能減緩脹氣等症狀。

另外,也可到中藥房買「焦山楂」3錢、「焦麥芽」3錢、「焦神麴」3錢與「炙甘草」1錢,加500至600西西的水,煮成幫助消化的「焦三仙茶」來喝,但空腹或孕婦都不宜。另外,吃四神湯也有調理脾胃功用。

要預防便秘最好的是多喝水、吃水果,避免吃烤、炸、辣或涼性、生冷食物,飯後不要立刻躺下。如果腹瀉,可以喝淡鹽的湯或加水稀釋的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或多吃粥、米湯養「胃氣」。

腹瀉 便秘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