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你累了嗎?注意你的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小明拿著書在床上睡著了!

爸爸:「一看書就睡覺!」

小明:「爸,不是,我是連睡覺都在看書!」

很多事有很多不同角度的看法,如果只是片面上從一個角度去看,常常會產生誤會。例如傷風感冒會疲倦,但疲倦不一定是傷風感冒引起的。

很多人以為疲倦就是感冒,事實上,要診斷感冒必需要有上呼吸道的症狀,包括流鼻涕、鼻塞、打噴嚏、喉嚨痛等症狀,當然,感冒初期病毒會在人體內繁殖,人也會疲倦,有這些以上的症狀才像感冒。

但如果只有疲倦,就要去考慮很多原因了,人體很多器官出了問題人都會疲倦;各種病原菌的感染,人會疲倦;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或體力消耗太多,人也會疲倦,但這些情況通常在休息一陣子後會好,如果在短暫休息之後,疲倦仍未改善,那就有其它問題了!

糖尿病嚴重,多喝、多尿、多吃,人會消瘦、疲倦。甲狀腺機能亢進、心情緊張,人也會疲倦,反之,甲狀腺機能不足,也會懶懶的,全身無力,怕冷不想動,阿達阿達的。人體內長了癌症也會疲倦,但通常是癌症太大了,才會感到疲倦,例如胃癌、肝癌、大腸癌末期。

肝不好人也會疲倦,很多人是覺得疲倦,懷疑肝不好,才去求醫,但如果疲倦真的是肝引起的,事情就大條了。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得了肝病通常是不會痛的,此外,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細胞還在,肝臟就可維持人體正常的功能,換句話說,人還是感覺很正常的。

因此,如果疲倦確實是肝不好引起的,通常表示可能肝臟壞掉四分之三以上了,可能是肝炎發作厲害、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肝癌末期。

因此,小小的一個疲倦,個中原因可多的很,唯有慎思處理,多聽醫師的建議,才不會延誤了病情。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