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 兩年應照一次胃鏡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 我有胃食道逆流老毛病,一年多前做過胃鏡檢查,醫師說已經灼傷食道,但沒有幽門桿菌。當時大約吃了兩、三個月的藥,因為情況明顯改善,就沒有再回診拿藥。

最近工作忙、壓力大,胃食道逆流又開始,且常有一股強烈酸氣冒上來,喉嚨、胃部也非常不舒服。請問這需要定時回診嗎?照胃鏡真的很不舒服,想改做吐氣檢測,但有醫師說準確度不高,真的是這樣嗎?(46歲,新北市,上班族)

新光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廖朝聖答:

胃食道逆流是文明病,原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飲食習慣不良等,一般建議,40歲以上民眾如果常出現胃痛、胃酸過多、食道發熱等症狀,就應接受胃鏡檢查,確定是否罹患胃食道逆流。

如果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食道組織細胞就有機會病變,甚至惡化成食道癌。如果被確診為胃食道逆流,應每隔一、兩年就應做一次胃鏡檢查,如果怕痛,可選擇無痛胃鏡。

吐氣檢查僅在檢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與胃食道逆流無關,如果已確定沒有感染幽門桿菌,就不用再做吐氣檢查。如果胃食道逆流患者覺得症狀復發,還是應該回院就診。

梅約聯合診所主治醫師林俊麟答:

吹氣檢查結果與胃食道逆流並無關連性,只能看出是否感染幽門桿菌,即使結果為陽性已經感染,也不能就依此判斷就是胃食道逆流發作,兩者沒有因果關係。

胃食道逆流容易復發,一年前被確診,服藥後獲得改善,一旦壓力大、常熬夜,就可能復發,出現胸悶、打嗝、嘔胃酸等不適症狀,建議再回醫院接受一次胃鏡檢查

另外,喝茶、喝咖啡,吃甜食、糯米及包子、饅頭等發酵食物,都可能誘發胃食道逆流。經常腸胃不適的人,應該盡量少吃這些食物,規律生活避免復發。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胃食道逆流 胃鏡 幽門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