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年節暴飲暴食 嗝氣嘔吐後竟吐鮮血

急性腸胃炎始終是年節時期最常見的疾病。示意圖/Ingimage
急性腸胃炎始終是年節時期最常見的疾病。示意圖/Ingimage

農曆年節南來北往,串門子、話家常、吃年貨是必要活動。過年期間胃腸科門診時常人滿為患,筆者來分享年節期間幾種常見的胃腸狀況。

先以謝先生當例子,他吃完年夜飯後覺得噁心、嘔吐、腹脹,接著開始似乎永無止境的水瀉,彷彿關不緊的水龍頭急奔而出,肛門口熱熱辣辣地腫了起來,衛生紙輕輕擦過便覺得痛。謝先生就診時陳述家中不只他一個人拉肚子,他心想拉個幾次應該就好了,沒想到這麼嚴重。

感染病毒 不限年齡層

謝先生的狀況是最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而急性腸胃炎始終是年節時期最常見的疾病,冬天以病毒性為主,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及腺病毒等,多半因飲食不潔、洗手不全引起。其中輪狀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只需少量病毒即可感染,容易在家族團圓、親友聚餐時傳播,而且不限年齡層,往往一人中鏢、全家遭殃。幸好絕大多數急性腸胃炎過了三、五天症狀即漸漸緩解,謝先生也從此知道多洗手防範病毒感染的重要性。

油膩下肚 急性膽囊炎

另外一位童先生是膽結石患者,平常醫師囑咐切莫吃得太過油膩,他也都配合,少油少鹽少糖。這次到了過年,看到滿桌佳餚不禁食指大動,忘了油膩食物易引起膽結石併發症。童先生在餐後出現右上腹痛,疼痛愈來愈加劇,就診後確診急性膽囊炎,挨了一刀將膽囊割除後好轉,但過年期間就都在醫院度過了。

來者不拒 三高都失控

顏老太太是三高患者,使用慢性病藥物也都控制得不錯。過年期間兒孫孝敬她不少食物跟保健食品,名酒、鈣片、葡萄柚汁、紅麴、咖啡豆、巧克力等不一而足。顏老太太相當開心,也慢慢地將兒孫這些心意消耗掉,三個月後回診發現數值都失控了,直到半年後再追蹤才又恢復正常。

對於慢性病的控制,我們發現一年當中總有幾個波動期,在農曆春節最容易失控的因素,不外就是忘了服藥跟飲食控制不佳兩大原因,另外食物內容對藥物吸收、作用的影響也不可小覷。顏老太太打算更注意飲食細節,避免再次發生失控。

暴飲暴食 嗝後吐鮮血

最後一位是邱先生,吃完年夜飯後想來兩杯啤酒助興,興致漸高時再拿出幾瓶珍藏名酒,猛然一嗝後開始劇烈嘔吐,吐到後來吐出鮮血,開始慌了。胃腔空間是有限的,在短時間吃下大量食物會直接撐開胃壁,也讓胃酸開始大量分泌,暴飲暴食對胃的刺激相當顯著,將直接導致急性胃炎。胃壁也無法長時間承受過大張力,嗝氣跟嘔吐是胃最好的自我保護方式,而嘔吐時強大的收縮力會讓胃食道交接處的黏膜撕裂出血。邱先生在內視鏡治療之後順利將出血止住,幸好沒有導致食道全層破裂,住院三天就順利出院了,醫師建議他往後吃七分飽就好,不要再暴飲暴食去硬撐開胃。

過年期間胃腸毛病多,但多數都是因為飲食方式突然劇烈改變,或手部衛生不佳讓病菌入侵致病。建議盡量仍是維持健康飲食原則,切莫因為放假而心防鬆懈,病從口入,壞了年節愉悅心情。

急性腸胃炎 暴飲暴食 膽結石 輪狀病毒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