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暴飲暴食 右上腹痛…膽結石了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端午節才過,台大新竹醫院急診室就出現膽結石病人因大吃大喝,造成上腹痛前來求診。急診醫學科醫師杜雄表示,亞洲人膽結石盛行率約3-15%,很多膽結石疼痛都發生在進食高油脂類食物後,提醒民眾用餐時清淡為主。

杜雄說,不少民眾假期聚餐,吃進些高油脂類食物,假期結束後,急診常出現患有膽結石的病人因右上腹痛而前來求診,就是因為大吃大喝。

膽結石併發症包括突發上腹痛、急性膽囊炎及胰臟炎等。膽結石原因有營養過盛、高熱量食物攝取過多、低纖維、少運動、長期飢餓、快速減肥等。

很多病人膽結石的疼痛都是發生在餐後,特別是在進食高油脂食物後,因需要消化的脂肪量大,膽囊會排出大量膽汁,膽汁流動使得膽囊內結石移位會卡在膽囊出口導致疼痛,呼籲有膽結石症狀者,平日用餐宜清淡為主,不要暴飲暴食。

杜雄說,膽結石造成急性膽囊炎及胰臟炎等併發症時,建議手術治療;若影像檢查時呈現瓷化膽囊病變或膽結石直徑大於3公分,則建議切除,因膽囊癌機率約3-5%。

膽結石 膽囊炎 胰臟炎 膽囊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