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栓塞治療法 難根治肝癌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人:「請問如果網路掛號了,但爽約沒來可以嗎?」

總機小姐:「看您怎麼爽法,爽一次還沒關係,但如果連續爽兩次就不行了。」

為何會復發?可能跟肝長期發炎有關

在肝癌的治療上,有些人開一次刀,終身未再復發,最長的紀錄至今已30多年了,但也有人再復發,因此開了兩次或三次刀。

為何有人切除一次腫瘤就不會再復發、有人不到一、二年肝腫瘤又復發?原因不知,但與肝臟長期發炎或肝硬化有關。

腫瘤少、小於三公分 可使用微電燒療法

近二、三十年來,治療肝腫瘤除了手術切除之外,栓塞治療及局部治療也是可選擇的方式。再復發時,如果只有一顆或兩顆肝腫瘤,大小也在三公分以下,可以考慮經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引導下、插入細針到腫瘤部位的微電燒療法,療效也不錯;但如果數量在三顆以上,腫瘤又大,那麼最好的選擇就是栓塞治療,將肝腫瘤的血管堵死,腫瘤就會缺乏養分而壞死,但栓塞療法通常根治的機會不大。如果腫瘤侵入血管或蔓延出去,那只能靠藥物治療了,但通常副作用大,效果也不好。

因此保肝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確的保肝知識,不要讓您的寶貝肝臟受傷或發炎、不要種下日後肝臟長東西的禍因,如此將來就不會有一天到醫院去掛號了,自然也不會有爽幾次的問題了。

腫瘤 肝臟 血管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