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免疫出問題 肝臟受攻擊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王進入超市買東西,店裡的女服務員突然哀叫了一聲。

男店員頭也不回,也不去關懷一下,老王看了心裡很不爽,正準備要開口,男店員不疾不徐的說:「沒關係,那是我老婆!」

在當情侶時,男生的表現一定與婚後不同,這是人之常情。

在醫學上,「自己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屬於同樣個體的器官組織,彼此會和平相處,互存合作關係,例如:食物進入腸胃,腸胃就要開始蠕動並分泌消化液,讓食物分解成可以吸收的簡單成分;但如果是外來的「舶來品」,人體的免疫器官就要動員起來,群起攻之,可以透過吞噬細胞將之吞噬,也可能透過淋巴球分泌化學物質將之消滅。

這種人體分辨敵我的功能可能因疾病而改變,例如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器官,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症、自體免疫性肝炎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等;也可能因為使用抗排斥藥物,讓外來的器官組織得以與原生器官相安無事、發揮功能。

總而言之,人的行為與身體內的組織細胞有異曲同工之妙,瞭解人的行為也可以瞭解人體的免疫疾病,對自我保健也具有正面意義。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病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