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功能指數正常,肝臟就沒問題?

台電聯合診所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肝膽腸胃科 謝忠平醫師】

在腸胃科門診中,許多人都有關於「肝功能指數」的迷思,以為肝功能指數正常,肝臟就平安無事。這樣的誤解,常常延誤了病情,造成不少原可避免的憾事。數年前,某大醫院有位年輕的主治醫師太過信賴單一的肝功能指數,最後卻長出巨大的肝腫瘤,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近十餘年來,國內外專家積極投入了小型肝癌研究,發現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一定意味肝臟正常,唯有結合腹部超音波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才是預防肝癌的不二法門。

從解剖學來看,肝臟表面並沒有神經,因此,早期病變沒有痛覺,一但病人發現眼睛黃、肚子腫大(腹水)、腹部腫塊或下肢水腫,通常都已是肝癌末期,醫師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這也說明了肝癌為何難以防治的原因。筆者在醫院門診中,不止一次遇見因腹部腫脹或下肢水腫前來就診的病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長了不小的腫瘤。病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去年才做健康檢查,結果都正常,怎麼短短一年中長出這麼大的腫瘤?原來一般性的健康檢查並不包括腹部超音波檢查,病人以為肝功能指數正常,肝臟就沒問題,因此延誤了治療的先機。

其實,肝功能指數GOT、GPT是肝細胞裡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臟發炎或其他原因造成肝細胞壞死,壞死之後,GOT、GPT會跑出來,導致血液中的GOT、GPT偏高;但是,肝功能指數GOT、GPT正常,並不表示病人沒有肝硬化或肝腫瘤。因為肝硬化形成的時候,大部份肝炎患者,即使是發炎已經停止,可是肝臟纖維化、肝硬化卻已形成。另外,早期肝癌,肝功能指數也可能正常,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周圍被肝腫瘤壓迫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GOT、GPT可能是正常的,即使會升高,也不會太高。所以,肝功能指數正常並不一定代表肝臟沒有問題,每一個人都該利用非侵襲性的腹部超音波檢查,作為早期肝腫瘤的篩檢工具。

在台灣,每年約有3700人死於肝硬化,而有5000人死於肝癌。肝臟疾病已經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超級隱形殺手。惟有正確觀念的建立,才能有效遏止罹癌的風險與悲劇。在肝指數的正常值上,務必再輔以腹部超音波檢查,才是保障自己及家庭幸福的最佳途徑。

肝功能 超音波 腫瘤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