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奶娃吞鋰電池 小心食道腐蝕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六個月至三歲幼兒,是誤吞異物的高危險群,吞下東西五花八門,以銅板、鈕扣居多,鋰電池也不少。

醫師提醒,若異物誤卡氣管,導致呼吸困難,撥打一一九後,可先施予哈姆立克法急救;若誤入食道,別胡亂催吐、吃瀉藥,應趕快送醫。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鋰電池內含鹼性物質,一旦卡在食道,食道的分泌物與蠕動力量,會磨損電池外的金屬包覆體。一旦電池表面出現裂縫,鹼性電解液就易流出,腐蝕食道。

馬偕醫院小兒外科主任王念陸說,電池鹼性電解液會侵蝕胃部;嚴重時恐導致食道或胃穿孔,引發敗血症。

王念陸表示,嬰幼兒誤吞異物「高峰」期,在六個月至三歲間。

不幸誤吞異物怎麼辦?王念陸說,若小朋友立即出現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等窒息缺氧症狀,代表異物卡住氣管,先撥打一一九,在等待送醫時,先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法。即站到孩子後方,以身體緊貼其背部,雙手從腋下環抱孩子上腹,以一手握住另一手拳頭,用力擠壓上腹數次,方便異物咳出。

【編譯組/綜合報導】嬰幼兒常誤吞許多玩具使用的扁圓形鋰電池,專家呼籲家長必須提高警覺。

根據美國「普羅維登斯小兒外科醫院」的統計,去年美國就發生三千四百起孩童誤食小型鋰電池的意外事件。如今小型鋰電池導致受傷或死亡案例,是五年前的四倍。專家指出,在孩童誤食電池的四小時內,如果能迅速送醫將電池取出,就能降低身體永久受損機率。

嬰幼兒 呼吸困難 敗血症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