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主動脈瘤 不再是炸彈

腹主動脈瘤的術前影像,紅色箭頭為患者腹腔中10公分大的腹主動脈瘤。 圖/簡禎彥醫師提供
腹主動脈瘤的術前影像,紅色箭頭為患者腹腔中10公分大的腹主動脈瘤。 圖/簡禎彥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腹主動脈瘤像不定時炸彈,平時沒症狀,一旦動脈破裂出血,可能休克導致肝腎受損,死亡率達九成。醫師表示,早期接受微創支架置放手術,可降低危險。

91歲鍾老先生起居正常,日前因鼠蹊部疝氣就醫,意外發現腹部下方有個搏動硬塊,檢查竟是10公分腹主動脈瘤,醫師立即安排腹主動脈支架置放術,手術順利,復原良好,隔天能進食。

馬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簡禎彥表示,腹主動脈支架置放術是在兩側鼠蹊部切開2公分傷口,由股動脈往上延伸,之後再置放支架包覆的人工血管,過程約3小時,等於「打造一條新海底隧道,避免原道路坍方意外。」

簡禎彥解釋,腹主動脈瘤外觀膨大,成因與高血壓密切相關,不少高血壓患者合併動脈血管硬化,血管壁彈性變差,一旦血壓太高,血管長時間受壓力衝擊,恐造成血管破裂、危及性命。

簡禎彥說,傳統腹主動脈瘤手術從肚子中間切開20公分,再放置人工血管,傷口大、復原慢,易感染。支架微創手術的傷口小、復原快,大幅降低術後腸胃道蠕動變慢或沾黏等併發症,且健保給付,民眾可省40、50萬元。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前主任賴曉亭建議,腹部動脈瘤不易發現,60歲以上民眾若摸到腹部搏動性硬塊,或頸動脈、腰、背疼痛,應立即就醫檢查。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