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常常刀開一半…才知不是盲腸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外科主治醫師王偉指出,盲腸是小腸和大腸交界處多出來的一小段腸子,位於右下腹,又稱闌尾,不具生理功能;由於沒有其他通路,加上管徑又小,一旦糞便不小心掉進去,就可能導致發炎。

很多人肚子痛時,常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哪裡生病,有時甚至因此延誤了盲腸炎的治療。王偉指出,盲腸炎好發於青春期過後到65歲的廣大族群,6至7成患者會出現轉移痛,通常肚子周邊會出現悶痛,用手壓右下腹時,疼痛加劇。

手術切除是治療盲腸炎最佳的選擇,可選一般外科手術,也可選腹腔鏡的微創手術。對於一些手術風險較高的老人,則可改採抗生素的藥物治療,但效果只有3成左右。

雖微創手術是近來治療盲腸炎的主流,但王偉擔心的是,盲腸炎的鑑別診斷率為85~90%,換句話說,手術開進去後,通常會發現10~15%並非盲腸炎,而是卵巢炎、卵巢扭轉、憩室炎或一般的腸胃炎,只好將傷口擴大,另行處理。

盲腸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