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別再亂吃補!小心吃出藥物性肝炎

台灣民眾普遍有「有病治病,無病補身」愛服藥、愛吃保健食品錯誤觀念,引發藥物性肝炎,每25名患者1人因此死亡。此為示意圖。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灣民眾普遍有「有病治病,無病補身」愛服藥、愛吃保健食品錯誤觀念,引發藥物性肝炎,每25名患者1人因此死亡。此為示意圖。記者陳婕翎/攝影

肝病是台灣國病,隨著B肝疫苗及B、C肝新藥問世,B、C型等病毒性肝炎盛行率下降,但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藥物性肝炎病人數卻持續上升,近10年盛行率從1成升至3成,尤其台灣民眾普遍有「有病治病,無病補身」愛服藥、愛吃保健食品錯誤觀念,易引發藥物性肝炎,甚至每25名患者,就有1人因此死亡。

日前有一名34歲輕熟女及69歲婦人,都為補身體分別服用中藥、保健食品,吃一陣子後,突然連續一周出現腹脹、茶色尿,就醫發現肝功能異常,但篩檢顯示非病毒性肝炎,診斷疑藥物性肝炎,給予支持性治療,所幸肝功能都有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國內急性肝炎患者中每10人就有1人與藥物引起的肝傷害有關,臨床上發現各年齡層都有藥物性肝炎患者,但又以50至80歲長者最多,且男性患者多於女性。藥物性肝炎的潛伏期從幾小時至幾個月,甚至停藥後3至4周才出現症狀。

王志堂進一步說明,藥物性肝炎可能是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患者本身體質、年齡等因素有關。此外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草藥、中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根據觀察,國內藥物性肝炎患者有25%是中草藥引起。

因服用中藥多是複方,更可能購買到來路不明藥物,有些甚至摻雜西藥;另外,保健食品也因不需處方即可獲得,且不需嚴格評估藥效、毒性,籲民眾及早改掉胡亂進補的惡習。

王志堂說,藥物性肝炎多數沒有明顯症狀,可能出現症狀為茶色尿、腹脹、易疲勞等,但約3.7%可能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身亡,民眾身體不適應找醫師診斷,用藥前要了解副作用。目前除普拿疼引起藥物性肝炎,有藥治療,其他皆無特殊藥物,只能停用致病藥物,靠患者本身免疫力復元。

保健食品 猛爆性肝炎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