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護理師教你 輕輕鬆鬆做胃鏡

台電聯合診所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護理部 游依婷】

噁心、嘔吐、腹瀉、嘔酸水、胸部灼燒感,到底我的胃怎麼了?相信很多人有這些症狀,但是一想到做檢查,不免皺起眉頭。

胃鏡,好可怕!會很痛吧!一般民眾都這樣認為,有這樣的疑慮。不過這是大部份腸胃科醫師要求的必要檢查,很多病人為了避免胃鏡檢查,而寧願忍著胃痛的折磨。其實在我個人多年來協助醫師做胃鏡前的準備及親身經歷的經驗中,按照醫師的指示去做,操作胃鏡的醫師是很有經驗,且很小心得避開會誘發病人不適的動作,那麼做胃鏡就不再是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夢魘。

首先,病患要能夠充分信任這位幫你做胃鏡的醫師,與醫師配合,這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覺得不信任他,我希望你就不要找他做,因為你必須要接受這位醫師,你才能安心的放鬆你自己的心情,進而接受醫師對胃鏡的操作。因為胃鏡在通過咽喉進入食道時是最不舒服的時候,每個人很自然都會有保護的行為,一旦外來物要進入你體內時,本能的就會排斥它,這也是做胃鏡會難過的主因。

作胃鏡的過程中,胃鏡是由咽喉進入食道再進入胃,在執行當中如果一直沒有放輕鬆,卻一直試著要吐出它,會相當不舒服,除非是醫師把胃鏡抽出,不然病人本身是不可能把胃鏡吐出來的。所以接受這位醫師,接受這支胃鏡,這是做胃鏡的必要條件,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那做胃鏡就一點也不可怕了。

另外,患者需要放鬆喉部才能使胃鏡輕易的通過咽喉不而進入食道,而且喉嚨要持續放輕鬆,才不會阻擋胃鏡的前進。

為了讓胃鏡在胃中的視野寬廣,多少會打一些氣體進入胃中,所以患者會覺得腹脹,這時就盡量忍耐一下,不要把氣嘔出來,使醫生能在良好的空間下好好的觀察胃壁。如果有想吐的感覺時,深呼吸會讓你舒緩一點,況且慢慢深呼吸也可以讓受到胃鏡壓迫的氣管更舒暢。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信任醫師,放輕鬆,醫師就可以很快的完成胃鏡檢查。

所以病患要能放輕鬆,接受醫師、接受胃鏡,而醫師能小心謹慎、迅速確實相信做胃鏡一點也不可怕!

胃鏡 消化性潰瘍 胃痛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