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腹便便 小心五臟六腑出問題

【聯合報╱葉慧昌/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正常人站立時腹部會稍微隆起,平臥時則稍微凹陷。如果不是肥胖,也沒有懷孕,卻見大腹便便,那就有問題了。

首先,要分清肚子裡頭,到底是氣還是水。腸子脹氣者,平臥時腹部呈球形,兩側腰部膨出不明顯,轉動身體時,形狀改變不大。腹腔積水者,平臥時腹壁鬆弛,液體下沈於腹腔兩側而呈蛙腹狀,側臥則向一側下部膨出。脹氣可能是腸蠕動失調或消化吸收功能欠佳,腹水則要小心肝硬化或心、腎功能不好。

一般而言,肚皮厚按之柔而有力者為壽相,肚皮薄按之硬而無彈性者為夭相。如果肚皮枯而無光澤,僵硬如木板,為內有瘀血的象徵。又如經產婦會在腹部留下妊娠紋,曾患腹水或肥胖者也會。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則可能在腹部見到紫紅色腹紋。

肚臍位居人體正中,又稱為「腹眼」。口腔、肚臍、肛門是人體上中下三個重要的開竅,與脾胃最有關係。肚臍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長得豐滿,色澤紅潤,邊緣滑利而富於彈性,這象徵臟腑精氣充足。如果臍口不圓,色澤不佳而枯澀,反映先天不足、精氣不充。

肚臍顏色變化也有特定涵義。例如肚臍顏色偏白,反映肺氣虛、血不足;肚臍色赤反映心火旺,或熱積腹中、大便不通;肚臍色黑則為腎陽虛命門火衰,是凶兆;至於臍色發青,多半是腸胃受了風寒。

肚臍附近,假如有莫名的「悸動」,表示臟腑虛弱、水飲或有瘀血。發生在臍上,多屬心肝不寧,常是神經敏感、性情急躁、失眠多夢的人。如果跳動在肚臍的位置,表示脾胃虛弱或胃下垂。發生在肚臍下面,則提示腎虛挾有水飲。

肚臍凹陷代表脾腎虧虛,多見於嘔吐或長期腹瀉,元氣虛弱的患者。假如肚臍外突,應是腹水所致,此時要小心不要被衣物磨破皮,否則導致嚴重的感染,後果將不堪設想。

由於腹腔內藏諸多臟腑,腹部又是全身經脈最多,穴道分布最密的地方,所以可說是五臟六腑的宮城。因此,撩起衣裳,觀察一下肚皮和肚臍眼,相信可以蒐集到不少「蘊於中而形於外」的健康「腹」案。

(作者為中、西醫師)

※延伸閱讀》

‧便秘分四類 飲食可改善


‧輕鬆八撇步 排便好順暢


‧沖水前看一眼… 「便」別健康訊號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