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打敗肝癌的方法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王來看病,一臉憂愁。

「肝指數正常,超音波也正常!」他是B型炎肝帶原者,我趕緊安慰他,想不到他還是愁眉苦臉,仔細一問,原來是家有惡妻,最近又遭老婆謾罵侮辱,心情不佳。

「我叫我老婆帶你老婆去唸經拜佛好了!」我家那位當初也是如此,自從阿彌陀佛之後就脫胎換骨,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當醫師還真辛苦,不僅要醫病,還要醫心,而且健保又不給付!」我口中不禁喃喃自語一番。

三個月後,他又來門診看病,這次兩夫妻就有說有笑,狀極親密,而且對我頻頻道謝,我心中也替他們高興。

想不到,三年後他又愁眉苦臉的來了,而且看起來好像事情非同小可,我趕緊問他源由。

「她拜佛拜得太虔誠了,最近剃度出家到廟裡當尼姑去了。」

本來一番好意,想不到弄成這樣,我也很自責!

在醫學上,也常有這樣的事。例如肝臟長了腫瘤,有很多治療方式,要依病情來決定,可以手術切除、動脈栓塞、電燒治療或藥物治療等。其中又以開刀切除是最根本之道,效果最好,但偶而也會有開刀成功,病人卻死亡的情形。這通常發生在二、三十年前手術技術還不是很成熟的年代。

手術時要切除肝臟腫瘤並不難,但有時開刀中失血過多或割到大血管,在術中就休克急救的也有,但這種情形目前已經很少見了,大部分是原來肝功能就不是很理想,或腫瘤部位太深或切除的肝組織範圍太大,在開完刀後病人慢慢出現黃疸、腹水、疲倦,病情一直惡化,到後來慢慢進入肝衰竭而死亡,這就是典型開刀成功、病人死亡的例子。

目前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這種例子已經很少見,除了手術之外,如果腫瘤不是太大,可以考慮作栓塞治療,讓肝癌因為缺乏養分而壞死,或者利用電燒的方式將腫瘤燒死。但如果腫瘤太大或侵入血管,或轉移到別的器官,那就只有剩下藥物治療一種而已,但療效有限。

不管如何,就保肝而言,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感染B、C肝,有了B、C肝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每半年一定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血中胎兒蛋白,萬一不幸得了肝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腫瘤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