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錢大夫專欄/飯後腹脹想吐 胃食道逆流居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鄭勇山】

問:幾年前我曾有十二指腸潰瘍,就醫後,醫師告知治療後要再照一次胃鏡確定痊癒,但我害怕做胃鏡,自覺所以也沒什麼不舒服了,就沒再就醫。

幾年來,三餐還算定時。但最近晚上偶爾會有腹脹的感覺,大概7點左右吃完晚餐,9點半左右,平躺在床上時會覺得不舒服,好像有東西壓住胃,有點想吐,但沒有胃酸過多,這時除非把頭墊高一點,或是改採坐姿才覺得舒服一些,所以晚餐常不敢吃太飽,就算晚一點餓了,睡前也不敢進食,請問這可能是什麼疾病嗎?

答:從症狀聽起來有點像是胃食道逆流,雖然讀者自己覺得沒有胃酸過多,但往往要等到胃酸已逆流到喉嚨,患者自身才會有感覺,另外也會帶來胸悶、有異物感等不舒服。

想要確定是不是胃食道逆流,建議照胃鏡最清楚,但是若讀者害怕做這項檢查,可以先自費使用胃食道逆流的藥物,一個月約一千多元。這是因為若沒有先照胃鏡診斷,健保是不給付胃食道逆流藥物的。讀者如果真的很排斥照胃鏡,只好以治療來幫忙診斷,若服藥後症狀改善,就可以知道確實是胃食道逆流引起。

有胃食道逆流者,要減少攝取咖啡、菸、酒等刺激物,吃飯不能吃太飽,用餐後不要立刻躺下,都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帶來的不適。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胃食道逆流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