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痛到爆/貪杯狂吐 食道破裂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愛喝酒的民眾得留意了,台中縣50多歲的李姓男子每天都和朋友小酌,日前酒後出現腹痛且劇烈嘔吐,疼痛延伸到脊髓,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診斷是罕見的「自發性食道破裂」,若未在廿四小時手術,死亡率很高。

李姓男子說:「我的興趣就是找好友喝兩杯,難道這樣也會出問題?」他表示,小酌的習慣已有10多年,每天沒喝幾杯就覺得不舒服。

日前他三杯下肚,夜晚突然感覺腹脹且劇烈嘔吐,接著右胸疼痛延伸到背脊,家人察覺不對,趕緊送到台中慈濟急診,胸腔外科吳政元主任透過X光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他是罕見的「自發性食道破裂」,緊急動刀修補3公分的食道裂口。

吳政元表示,食道破裂個案罕見,多數是人為因素造成,如接受食道狹窄擴張術、食道內視鏡檢查等醫療行為引起,也有可能外傷如車禍撞擊,自發性食道破裂,通常是飽餐加上飲酒,劇烈嘔吐造成腹內壓驟增,食道壓力急遽升高。

他表示,食道破裂病患往往因劇烈嘔吐,造成傷口爆裂不整,且傷口可能感染不易修補,有時必須將食道切除一部分,若延遲治療會產生膿胸,引發敗血症,死亡率極高。

吳政元呼籲,因為喝酒嘔吐造成死亡,實在得不償失,貪杯者應引以為鑑,「不要再喝酒了。」

電腦斷層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