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24歲酒店少爺 肝硬化腹水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縣莊姓男子在酒店當少爺,因工作需要,幾乎天天喝醉,24歲竟酒精性肝硬化,病情嚴重到腹部積水,整個肚子比懷胎十月的孕婦還大。

「肝硬化腹水不是年長者才會得的疾病,年輕人也可能罹患!」台中縣天寶中醫院長林襄穎說,藥物,酒精,甚至長期脂肪肝,嚴重時都可能引起肝硬化,肝功能一旦衰退,就容易引發腹水。

林襄穎說,初見莊姓男子時嚇一大跳,170多公分的年輕人,卻腹部鼓脹,像快被吹破的氣球。

莊姓男子表示,他因胃腸道出血及食道靜脈瘤破裂,造成貧血,還有黃膽,他先到署立新竹醫院住院,因反覆發病,才尋求中醫治療。

莊姓男子說,他15歲到餐廳打工,開始喝酒,後來到酒店當少爺,為了與客人「搏感情」,於是天天喝,有時和女朋友吵架心情不好,也會喝上幾杯。

「幾乎是天天醉!回家全身都是酒味。」家人形容莊姓男子已有酒癮,如今生病丟了工作,身體變差,得不償失。

林襄穎說,西醫先抽出莊姓男子的腹水,再佐以中藥,補回元氣和免疫力。他指出,許多肝硬化腹水患者習慣吃偏方,且服用性質偏寒涼的藥物,但愈吃身體愈虛,水腫不見消退,這是因為肝硬化水腫大多已是虛弱體質,處方應要具備補藥,元氣恢復之後,才能代謝水分。

肝硬化 腹水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