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臭屁多查腸道 口水多免擔心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署立雙和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台灣消化內視鏡醫學會副秘書長李宜霖】

問:錢大夫您好,我是名82歲老翁,無論白天或晚上,躺下睡時,就會流口水,枕頭經常濕答答。另外,語云:窮人氣多,富人屁多。我不富有,卻常為多屁症煩惱不已,懇請錢大夫賜答指正為禱。(陸友才)

答:其實不管窮人、富人,每個人都會放屁,不用太擔心。屁多,這種事可大可小。一般說來,人體腸道裡會有很多細菌,有好的細菌,也有壞的細菌。壞菌越多,越容易在腸道內分解而產生氣體,排出體外的屁也越臭。

由於您已上了年紀,腸胃功能多少會退化,腸道蠕動功能變差,糞便積存在腸道的時間拉長,屁難免變多且變臭。但除了因年紀大的腸胃功能下滑外,腸道發炎、腸道長了瘜肉或腫瘤,也都可能導致腸道蠕動功能變差,造成屁多。

就因如此,建議您不妨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確認有無腸道腫瘤問題,再決定是否就醫接受更詳細的檢查。此外,平常不妨多吃蔬菜水果,或喝些含有益生菌的優酪乳,增加好菌在腸道的比率,不再臭屁連連。

至於躺下睡覺時會流口水,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上了年紀後,吞嚥功能原本就會退化,口水會多流一些。如果又缺了些牙齒,流口水的情形,可能更明顯,不必太擔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12 聯合晚報】

腫瘤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