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生活飲食不良 腹痛反覆發作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名中年女子近10年前開始上腹疼痛、腹脹、噯氣,吐酸水,循正規管道就醫,卻仍反覆發作,近來尋求中醫治療,目前腹痛大幅緩解。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陳建宏表示,患者就診中醫前,已被確診為十二指腸潰瘍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中醫治療除了著重安定情緒,調節胃酸,也注重生活細節的叮嚀。

「該患者對生活、保健原則不太了解!」中醫師陳建宏指出,「不知是否因為很多醫師根本都沒時間叮嚀患者生活細節所致。」他說,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就算一直吃藥,復發風險仍高。

醫師提醒,平常盡量維持心情平和,可避免症狀加劇,提高療效,偏偏該患者為家庭照顧者,生活壓力,情緒起伏大,睡眠不佳。患者7-8年前接受區域醫院醫師處方的正規滅菌及抗潰瘍藥物後雖獲些許改善,但腹痛仍復發,遂轉往醫學中心,無奈治療後仍有上腹部疼痛及容易腹脹情形,於是決定尋求中醫治療。

因應病患體質、症狀及壓力緊繃的狀況,陳建宏醫師處方半夏瀉心湯、香砂六君子湯、橘皮竹茹湯等方劑,改善其嘔逆、泛酸等問題,搭配龍骨、牡蠣安定心神藥及其他疏肝理氣藥材,目前患者疼痛感大幅改善,仍持續治療中。

幽門螺旋桿菌固然被醫界視為消化性潰瘍的致病因子之一,但中醫師陳建宏表示,中醫更注意到患者情緒容易起伏,勞心勞力,睡眠品質不佳及生活細節的問題,況且長期因為復發,頻使用抗生素等滅菌藥物,幽門螺旋桿菌已產生抗藥性。

醫師提到,消化性潰瘍患者睡前2小時別進食,飯後不宜立即躺平,睡眠時頭部要略高於胃部,盡量少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筋骨痠痛時別任意服成藥及不知名藥品,其中常有止痛藥、消炎藥成分,另如菸,酒等也會加重潰瘍,須留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