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 皮膚會告訴你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人一臉憂鬱:「醫師,你今天有出診嗎?」

醫師:「出疹?!有啊,而且還長在屁眼上呢!」病人大笑。在不景氣的年頭,醫師還要隨時寓醫於樂,也真辛苦。

皮膚是人體表面積最大的器官,也是人體天然的屏障,密密麻麻密不通風的皮膚,在正常狀況下可以防塵、防菌、防曬。此外,皮膚保養得當,完美無暇,更令人賞心悅目。

但也因為要保護人體,皮膚長期暴露於外,容易受到各種傷害,例如:燙傷、燒傷、割傷。還好人體皮膚表面布滿了末梢神經,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就會由末梢神經傳回大腦,讓人有所知覺,採取行動。

「發之於內,出之於外」,酒喝多了皮下微血管擴張,臉就會變紅。此外,人體各器官的疾病有時候也會在皮膚上呈現出來,例如:血小板不足,皮膚容易瘀青;肝不好,排毒功能差,色素及各種代謝產物不易排除,臉上呈現暗褐色,皮膚變黑。可是一旦換了肝,皮膚又變得細皮嫩肉。

一般國人不重視皮膚的傷口,事實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肉眼看不到的傷口很容易有各種病毒侵入。孔子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損傷也。」這句話事實上就是肝病防治最好的口號。翻成白話文意思就是:「身體和皮膚都是父母給我們的,不可隨便損傷,否則就容易感染到B肝、C肝,將來就容易變成黑心肝或壞心肝。」

因此保肝防身之道,就是絕對要謹記保持完璧之身,才可以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父母。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誠徵文字編輯及護理師各一名,具愛心及親和力者尤佳,歷照請寄wenchun0222@gmail.com。

【2010/03/21 聯合晚報】

皮膚 肝病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