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血管瘤!別驚慌!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闆:「妳給我一個『交代』!」老闆一進門,臉色不好。

秘書:「老闆,我……」秘書嚇得一塌糊塗,心想到底做錯了什麼事!

「給我一個『交代』!快!」老闆見秘書沒動靜,楞在那邊,以為她沒聽到,又說了一次,語氣開始不耐煩。

秘書啞口無言,「老闆,我有哪裡做錯嗎?」

「就是給我一個『交代』,我要黏東西!」

原來如此,是要黏東西的「膠帶」,不是要給一個「交代」,同音異義,真是差太大了。

做完體檢,醫師告訴老王:「你肝內有一個腫瘤!」

「腫瘤!」聽到腫瘤,老王嚇得半死,是肝癌嗎?想多年前他老爸、老哥也是肝癌走的。

「真的是腫瘤嗎?」

「是腫瘤!」老王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的。

「可能是良性的腫瘤。」醫師又補充說了一句,這下老王才稍微放鬆了一點。

「會惡化嗎?」「會變大嗎?」「要拿掉嗎?」

「通常不用,除非長太大或…」

「那到底是哪一種腫瘤呢?」

「可能是血管瘤!」

血管瘤是肝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門診有不少病人是在外面體檢發現肝臟有陰影,有了肝腫瘤哭紅了眼來求診的。

血管瘤的長相與肝癌不大相同,因此,通常可以判別。但有些血管瘤與肝癌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即使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各種檢查也不易區別,尤其台灣地區肝癌特別多,因此更是大意不得,但有些人也許太過緊張,以為所有的肝腫瘤都是惡性的,那就真的是緊張到太超過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8期會刊有「愛肝守則B肝須定期追蹤」、「無痛內視鏡檢查輕鬆健檢少負擔」、「膽管擴張不可忽視的警訊!」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0/01/24 聯合晚報】

腫瘤 血管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