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痔瘡手術 該選哪一種?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醫師】

問:我有痔瘡,到醫院檢查後醫師表示,目前可以使用手術開刀。手術方式有很多,包括傳統手術、痔瘡環狀切除手術、雷射手術。醫師建議用環狀切除手術,但要自費約兩萬,請問醫師,這些手術的優缺點為何?自費兩萬元合理嗎?(台北市,張先生,公務人員)

答:許多患者常有痔瘡困擾,也很擔心手術後遺症,基本上,包括傳統手術、環狀切除手術以及雷射手術,三種手術做完,患者不需擔心失禁問題,但手術絕對非常疼痛,患者要有心理準備。

傳統手術用電燒,後來發展超音波刀切除,現在有環狀切除手術,疼痛可減少,但有可能改變肛門管內大便滑動機制,雷射手術則有價格昂貴不普遍的缺點。因此建議患者,若痔瘡不是非常嚴重,已經出血或造成拴塞、痛到無法忍受或者影響日常生活作息,要動手術將血塊挑出,否則血小板凝聚,會釋放更多發炎物質,對患者並不好。一般痔瘡,並不建議開刀處理。

環狀切除手術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患者進行手術必須自費,至於自費需要兩萬元是否合理,由於各醫院收費標準不一,因此,自費多寡仍請患者多方比較。

建議患者,要擺脫痔瘡困擾,應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平時應避免熬夜,夜間11點到凌晨4點,是肝臟需要休息的時候,若長期熬夜,肝臟充血肝火旺盛,會加重痔瘡病情。患者平時也應避免燥熱食物,如羊肉爐、薑母鴨等等,一旦痔瘡發作,可喝西瓜連皮打汁、苦瓜汁、椰子水,從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整來改善痔瘡問題,對患者比較好。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1/05 聯合晚報】

痔瘡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